岳阳网 >专题 >活动

白杨坡地下通道75名建设者在冰雪中迎新
时间:2019-01-04 16:08:3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用丰收定义我的2019!”

白杨坡地下通道75名建设者在冰雪中迎新


地面上大雪纷飞,地下施工场地却是如火如荼。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 凌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谢 凌)2018年12月31日,冰雪覆盖大地。白杨坡地下过街通道施工场地,75名建设者们冒着酷冷严寒,放弃假日休息,奋斗在岗位拼抢工期,他们在与冰雪的抢拼中,迎来了崭新的2019年的第一天。

现场到处是一派紧张、繁忙的施工景象,起重机、钢筋焊接、风动凿岩机、岩石破碎机轰鸣作业;运输车载着各种原料往来穿梭;工人们各司其职奋战在每个施工节点,谱写出一曲冰点与沸点交响的赞歌。

来自张家界的钢筋师傅向宏武正奋力绑扎着预制箱涵的钢筋。场地十分狭小且无工棚遮挡,凛冽的寒风吹得人瑟瑟发抖,向宏武却蹲在地上一丝不苟地扎着钢筋。“正常进度每天可以扎5吨左右,但受场地制约,现在一天最多只能扎1吨。”向宏武说,这几天虽然温度低,风也大,但施工很重要,更需认真负责对待。

白杨坡地下通道是我市中心城区“治堵保畅”道路微循环的组成部分,对于缓解岳阳大道道路拥堵、守护过往行人生命安全意义重大。

项目开建以来,75名参建人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持续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掀起了冬季施工热潮。为抢工期、抓进度,大力破解施工中的难点问题,统筹协调施工进度、安全、质量事宜,他们通过加强对施工队伍的管理,将施工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有序进行。

工程采用预制箱涵,使用桥式盾构法顶进、管棚加固路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施工。每节箱涵重达160吨,需使用两个大型龙门吊花费1个小时进行下行吊装。记者看到,工地上五节大型混凝土预制箱涵已经按计划工期完成,整个通道需使用十节箱涵,目前已下放了三节,正在预制第八节。

进入地下工作井,两台岩石破碎机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施工人员不顾地下潮湿的环境正忙碌着清运渣土。天气寒冷,他们一个个冻得直打哆嗦。条件虽然艰苦,但是挡不住大家工作的热情。施工推进过程中,由于箱涵顶部离路面仅有2.6米,为控制道路沉降,保证车辆安全,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施工单位在路面铺设了减速带和有防滑功能的钢板,确保车辆安全通行和项目安全施工。

“与寒冷拼搏抢进度,与时间赛跑赶工期,以百倍的热情,十足的干劲,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开足马力,打赢这场寒冬攻坚战。”市住建局城建科项目负责人贾卫告诉记者,整个项目组实施三班倒制度,白天全面推进施工,晚上继续挑灯夜战,人可以休息,机器不能休,全力保障工程在春节前贯通。

零点时分,工地上迎来了奋斗的2019年。面对新年瑞雪,向宏武和他的工友们依然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今天的奋斗,能够筑就明天的基石。我希望用丰收定义我的2019!也祝愿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拭去脸上的雪花,向宏武脸上挂满了灿烂的笑容。

整治伊始,工作千头万绪。一连30多天,向伟雄几乎天天奔波在农村“空心房”整治一线。坚持“拆建管”并重,拆“四房”、建“四园”、管“五有”,突出“三重点”、实行“四纳入”、确保“五到位”,抓住山水村相依特色,力争建成“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工作思路渐渐在他脑海中形成,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每个工作日的早上6点,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微信群都会准时传来相关信息,“请提前准备今天上午的工作例会,并作好督查工作安排。”“收到、收到、收到……”工作人员纷纷响应。

这是赵岳平调度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每周发布一期进度通报、每月开展一次工作督查、每季度组织一次讲评调度、每半年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每年度进行一次考核验收……”说起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赵岳平如数家珍。

9月19日,湘阴县六塘乡金珠口村热闹非凡。这里是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暨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会议现场。实地考察后,与会人员纷纷“点赞”。

如何推进农村土地节约集约综合利用改革,2017年来,作为湘阴县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熊检华带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县人大有关人员,在全市率先进行探索,创新提出了农村“空心房”整治+规范村民建房、洞庭湖生态治理、防洪保安等系列模式,受到省市领导高度评价。

华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昭林担任县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以来,坚持奋战在一线,不管拆除进度、数据核实,还是表册统计、材料修改,都亲力亲为。在他的督导下,该县三封寺镇农村“空心房”整治现场,成为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流动参观环节的最大亮点。

上行之,下效之。平江县梅仙镇人大主席彭中华、华容县三封寺镇人大主席昌乐……一批乡镇人大主席主动请缨,坚持与市县人大同频发力、同步推进,有力推动了农村“空心房”整治向纵深推进。

依法推动不缺位

2018年9月27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以农村“空心房”整治为重点的全面规范村民建房工作进行测评。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规范村民建房和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

“人大评议认真较真,既给‘空心房’整治工作增添了压力,也注入了推力。”参加会议的市农委主任孙志诚感慨地说。

《关于集约农村土地资源,加快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的建议》由市人大代表彭双全提出。市人大常委会将该建议办理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列为2018年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之一,由一名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带队、专门委员会牵头、相关工作机构参与,邀请所提建议代表上门督办、现场督办,并督促市人民政府明确一名市领导领办。10月26日,向伟雄主持召开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市国土局、市农委关于该建议办理情况汇报,进一步促进了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

作为联系农业农村工作的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农业委主动依法履职,先后10多次深入各县市区,就农村“空心房”整治和规范村民建房工作开展调研督查,提出了规范操作、提升“拆”的效果,因地制宜、提升“建”的质量,统筹协调、提升“管”的水平,把握原则、提升“兴”的内涵,总结推介、提升“聚”的影响等系列对策建议,经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纳后,效果明显。

在市人大常委会正确有效监督示范引领下,县乡人大也着力发挥监督推动作用。

8月中旬,《关于汨罗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的调研报告》递交中共汨罗市委。汨罗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形成长达10300多字的调研报告,推动了汨罗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形成“加速度”。

年初,岳阳县公田镇的人大代表对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审议表决制,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一个项目,获得一致认可通过。镇人大主席团不定期组织镇内各级人大代表进行检查督促,推动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全镇共拆除“空心房”近13万平米,复耕397亩。

代表发力有定位

在强力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大潮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争先恐后,履职尽责,勇当“急先锋”。

8月31日,烈日炎炎。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小组的杨莉、陈勇彪、胡春莲三位代表,专程深入华容县三封寺镇群兴砖厂复垦点、辅安村和墨山铺村集中建房点及君山区钱粮湖镇托龙山社区机瓦厂复垦点,调研全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提出了加强规划统筹引导、出台国土政策支持、加大金融服务力度等10多条具体意见建议。

云溪区路口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一启动,镇人大代表方雪平、丁慧玲率先报名,带头拆除自家“空心房”,并提出合理化建议13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引导和示范作用。在她们的带领下,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一方面为群众解读政策,释疑解惑,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村里组织劳力、调用挖机,帮助户主搬运家什,安全拆房。16名驻镇区代表、47名镇代表主动履职,各个环节全程监督,确保拆除“空心房”程序合法,公平公正。

“红旗要搞好,不离蒋德‘宝’。”在湘阴县静河镇红旗村流行着这样的顺口溜。县人大代表、59岁的蒋德辉是红旗村党支部书记。自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他带头签署协议,拆迁自家旧房,还劝说儿媳妇娘家和叔叔家带头拆除,在当地树立起榜样。他还与村委一班人划定片区、分清任务,一户一户排查摸底,一家一家登记造册,为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一年来,全市有2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或立足自身岗位,或以宣传发动、或以带头示范、或以亲自督战等形式,投身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

推动农村“空心房”整治的“岳阳模式”“岳阳经验”,引起了全国、全省广泛关注,《经济日报》《中国自然资源报》《湖南日报》等均以头版头条或长篇通讯进行专题报道。正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所说:“全市创造性地用农村‘空心房’ 整治这‘一根针’,穿起乡村振兴‘多条线’,‘小口子’做出‘大文章’,达到了‘一点撬动、一线贯穿、一招总揽’的效应。这个过程中,各级人大和各级代表功不可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