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市十五中 启动寒假“动员令” 小“义工”遍全城
时间:2019-02-01 08:41:57 来源:岳阳日报

  年关将近,正是寒假进行时。一群群穿着蓝色校服、披着红色马甲的小“义工”们涌现在全市的街头巷尾,开展社会调查和实践——这是岳阳市十五中在高一全面启动寒假志愿服务“动员令”以来,全校各个班级近800名学生纷纷开展了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1月24日,市十五中高一的部分志愿者与蓝墨水爱心助学会,联合开展关爱孤儿和留守儿童的奉献爱心活动,走进临湘市长安社区,为那些家境贫寒的同龄人送去了水果、米、油、牛奶等慰问品。

  1月24日,十五中389班的同学们走进岳阳市社会福利院,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买了生活所需物品牛奶、饼干等东西,与他们进行交流互动,传递自己的爱心。

  1月25日,十五中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岳阳楼区洛王街道武装部,一起来到了瑶塘坡社区,看望军人家属,争做拥军学生典范。

  1月25日上午,君山敬老院热闹不已,来自市十五中高一385班的同学们拎着用零花钱买的水果、牛奶、糕点、袜子等物资,一一送到了老人们手中。宋星毅同学带来了为老人们提前写好的春联,几个女生细心地将春联贴到了老人们居住房间的门上。丁尚宇同学更是贴心地为一位因车祸瘫痪的老人剪起了指甲,老人热泪盈眶:“我是太开心了,太开心了……”同学们4人一组拿着劳动工具,忙个不停,提水、擦桌子、抹窗户、扫地、拖地,将每一个角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做完卫生的女生还陪着几位奶奶聊天谈心,老少间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1月24日、25日,在八字门沃尔玛超市前坪的义务献血车前,383班的同学们热情地为过往的市民介绍献血知识,发放传单,争当义务献血的“代言人”。“无偿献血践于行,感恩社会始于心”,他们有力的口号、有感染力的介绍,吸引了很多市民主动前往献血车献血。

  1月26日,岳阳楼区洞庭社区,393班的同学们了解渔民的生活,为湖畔的居民介绍爱护青山绿水的知识,并且大家带着垃圾袋自发拾捡、清理湖区的垃圾,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点赞。

  1月27日,在湘运汽车站,386班的学生开展“学子志愿伴君行,温暖旅客回家路”活动,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开展带路及提携行李等志愿服务。

  ……

  据市十五中高一年级组长刘桂华透露,2018级高一新生将是湖南新高考实行的第一届学生,新高考对综合素质特别是社会实践提出了要求,十五中将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纳入教育教学计划之中,多方合作,对接社区、社会机构为学生志愿服务或公益劳动提供机会,利用寒暑假有计划地安排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和实践能力。(谭新云 何超群)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