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班主任透露:理科偏科的学生,身上通常会有这4个特点
时间:2019-02-01 15:04:07 来源:腾讯新闻

  很多同学在升入高中之后,就会面临文理分科的问题,对于一些擅长分析的同学来说,他们就会选择理科,而一些偏向文艺的同学就会选择文科。一般来说同学们在分完文理科之后,他们学习的知识就会相对的进行偏移。然而我们经常会在很多班级当中发现,有时候你就算是分科了也会出现偏科现象,而这种功能现象在理科生身上最为明显。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在今年的假期期间,小编就与高中班主任聊到了这个话题,班主任透露说,理科偏科的学生,在他们的身上通常都会有4个特点。

  首先第一个特点就是对某些课程有所抵触,就拿物理来说,物理考验的是同学们的分析运算能力,所以很多同学在上物理课的时候,经常进行运算。然而有一些同学却不是太过擅长物理公式的运算,可能这位同学的数学成绩好,但是到了物理这门课程当中,还需要用到其它方面的知识,所以这也导致了有些同学会对物理有所抵触,最终出现偏科。

  然后第二个特点就是上课开小差偷懒了。理科的学习内容与文科是不一样的,文科主要是讲课本上的知识,它会通过课本知识进行延伸,所以大家在上课的时候开小差偷懒了之后,还可以通过看书补回来。然而理科却不一样了,假如同学们在上课的时候,偷懒开小差了,那么就很容易错过知识点,而这些知识点只是单纯的看书是无法补回来的。

  接着第三个特点就是做题比较少。学习理科的同学,最重要的就是对于知识点的理解与应用,所以日常的时候老师就经常让同学们做题来巩固这些知识点,让大家消化吸收。然而有些同学却不以为意,比如他们做题会抄别人的或者是作业不写,而正是因为这种行为,导致了他们偏科会越来越严重。

  最后第四个特点就是其它科会非常的突出。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大家在学习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自己喜欢的课程与不喜欢的课程,当他们遇到自己喜欢的课程之后,往往就会非常的用心,所以他们就将精力都放在了这门学科上,而有部分学科他们就不怎么在意了,所以这也导致了“强者恒强,弱的科目依旧比较弱”这种情况。不得不说班主任的分析非常到位,相信很多偏科的同学或多或少的遇到其中的某一个特点,各位伙伴你占了几样?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