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以人民为中心”,关键是领导干部心中要有人民
时间:2019-02-13 14:51:56 来源:

QQ截图20190213145637.png 

  

  新年伊始,乍暖还寒。

  2月12日,新华社发文《向人民交“答卷”,请人民来“阅卷”》,报道岳阳市委政府邀请60名基层党员和市民代表考察“我看岳阳新变化”活动。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2018年元月,原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接替胡忠雄担任岳阳市委书记,原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升任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这次“我看岳阳新变化”活动,距离他们主持岳阳市委市政府工作刚好一周年。

QQ截图20190213145733.png

  在一年任期内,工作到底干得好不好?到底有没有成效?人民满意不满意?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岳阳市民和基层党员。

  岳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岁尾年初的关键时刻,尊重人民的主人翁地位,以人民为师,自己甘当参加期末考试的小学生,邀请人民来“阅卷”。这种“暖心”的小举措,恰好反映了十九大以来地方政治生态环境的深刻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命题作了深入的阐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如何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地方领导干部首先有一个对这些发展理念的认识问题。

  岳阳市委市政府深感“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不只是党委和政府的事情,人民群众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主体力量。岳阳的发展,没有岳阳人民的参与、见证和共享,一切都等于零。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如何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首先要让人民心中有获得感。新华社报道列举了岳阳在生态环保、招商引资、旧城改造以及引导群众创业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这些工作,无疑惠及到了千家万户,能让市民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

QQ截图20190213145802.png

  岳阳市委有关负责人提出,发展需要人民参与,成绩当请人民验收,收获应由人民分享。事实上,只要心中有了人民,所有工作开展起来都会顺风顺水。工程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社会治理、养老和教育医疗体制改革等等,只有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参与社会管理,鼓励群众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各项事业才会有广泛坚实的社会基础。

  诚然,让市民代表和基层党员“阅卷”,还只是岳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一个小侧面。希望今后能看到岳阳更多更大的新举措,如创新民意表达方式,健全诉求表达机制。采取媒体对话、网上交流和设立信箱等多种形式,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此外,还要统筹各个层次的利益诉求,提高依法管理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依法调整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同时,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社会管理信息化水平,探索出新形势下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新途径。

  一言以蔽之,“以人民为中心”,关键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心目中要时时刻刻都装着人民!(文\三旅大夫)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