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APP推荐

痒痒痒!医生提醒:春季踏青重点防范这两类皮肤病
时间:2019-03-12 11:23:57 来源:时刻新闻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我们在尽情享受春光的同时,也伴随着皮肤疾病的增多。在患者看来,大多数皮肤病症状类似,都离不开一个痒字;在医生的表述中,它们名称却千差万别:荨麻疹、湿疹、日光性皮炎……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长沙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罗宏表示,春季需要重点防治的皮肤病主要是过敏性皮肤病和光敏性皮肤病两大类。

  A 过敏性皮肤病

  个案

  春游赏花后,女子患上急性荨麻疹

  27岁的李女士有慢性荨麻疹病史,1年前经抗过敏药物治疗后情况好转。上周末,李女士春游赏花后躯干、四肢长了不少风团,痒得很厉害,吃了抗过敏药物没有好转,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考虑李女士患上了急性荨麻疹,采取静脉点滴联合口服药物抗过敏、止痒等治疗,皮疹逐渐消退。经抽血检查过敏原,提示患者对花粉严重过敏。

  罗宏介绍,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通常表现为大小不等、形态不一的风团,伴有剧烈瘙痒,数小时后逐渐消退,但可反复发生,部分患者伴有恶心、呕吐、头痛、腹痛、腹泻,有的还会出现胸闷不适、面色苍白、心率加速、呼吸短促等全身症状,需要及时就诊。

  草地上玩耍后,孩子患上虫咬皮炎

  3月初,9岁的萌萌(化名)去郊游,在草地上翻滚玩耍,回家后身上痒个不停。妈妈检查发现,孩子的大腿和后背出现多个红色风团样皮疹。第二天,萌萌没有好转,由妈妈带到长沙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经医生诊断为丘疹性荨麻疹。经抗过敏治疗,孩子的皮疹颜色逐渐消退,瘙痒好转。

  罗宏介绍,丘疹性荨麻疹为螨虫或其他昆虫叮咬后引起,又称虫咬皮炎,多见于婴幼儿和儿童,通常表现为躯干、四肢群集或散在的略带纺锤形的红色风团样皮肤损害,顶端有小水疱,有的逐渐形成半球形隆起的大水疱。如果反复搔抓,可能引起细菌感染。

  分析

  春季重点防范4种过敏性皮肤病

  罗宏表示,春季空气中花粉、尘螨、粉螨等过敏原明显增多,加之天气转暖,人体皮肤的血管逐渐舒展,血液循环增加,皮肤处于易敏感状态,容易诱发多种过敏性皮肤病。除了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春季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还有湿疹和季节性接触性皮炎。

  湿疹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反应。其中,急性湿疹表现为数量多而密集的粟米大小的小丘疹、丘疱疹和小水疱,基底潮红,伴有明显瘙痒,搔破后呈明显点状渗出,逐渐向周围蔓延;亚急性湿疹以小丘疹、鳞屑和结痂为主,可伴轻度糜烂或轻度浸润,剧烈瘙痒;慢性湿疹表现为皮肤增厚、浸润,伴色素沉着,表面粗糙,覆少许糠皮样鳞屑,外围可有丘疹、丘疱疹存在。罗宏提醒,花草、树木、霉菌等都可能引起湿疹急性发作,有过敏史的患者应特别注意。

  季节性接触性皮炎是一种季节性反复发生的、由花粉等引起的接触性皮炎,皮疹多局限于颜面、颈部,表现为轻度水肿,伴有少数红色水肿性小丘疹,有的表现为眼周或颈部红斑,水肿不明显,常伴有瘙痒。

  提醒

  避免在花粉密集处逗留

  春游回家立即洗手洗脸

  “过敏性皮肤病主要以预防为主。”罗宏建议,春游时,应尽量避免在花粉密集的地方逗留,回家后立即洗手、洗脸,尽快换掉外面的衣服,把过敏物质清理干净。如果出现丘疹、红斑、风团、瘙痒等过敏性皮肤病的症状,应避免搔抓和热水烫洗,及时就诊。

  B 光敏性皮肤病

  个案

  吃完藜蒿去踏春,脸肿得像气球

  近日,黄女士到广西南昌访友,中午吃了当地特色菜藜蒿炒腊肉。饭后阳光灿烂,她和好友到户外踏青。当晚回长沙后,黄女士感觉脸部紧绷、瘙痒,第二天起床一照镜子,整个脸肿得像气球,还起了很多瘀斑、丘疹,赶紧到长沙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结合病史,考虑为植物日光性皮炎,给予小剂量激素口服及外用药治疗后,黄女士的症状逐渐好转。

  罗宏解释,植物日光性皮炎是患者过多使用或接触光感性的植物,然后经受长时间日晒引起的急性光毒性炎症反应,好发于面部、手背等暴露部位,严重者可出现水疱、血疱甚至坏死。很多野菜属于光感性植物,如荠菜、马齿苋、香椿等。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紫外线敏感度高的人,吃野菜后晒太阳容易过敏。

  晴天未防晒,女子玫瑰痤疮加重

  25岁的邓小姐半年前患上玫瑰痤疮,在长沙市第一医院皮肤科经口服药物、修复皮肤屏障等治疗后,面部红斑、丘疹逐渐消退,刺痒、烧灼症状明显好转。近日,雨过天晴,邓小姐出去玩了一天,回家才想起没有遵医嘱做好防晒措施,第二天玫瑰痤疮明显加重。

  罗宏表示,玫瑰痤疮是一种主要发生于面部中央的红斑和毛细血管扩张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又被称为酒渣鼻,属于光加重性皮肤病,30岁至50岁的女性多见。该病最关键的发病机制为神经脉管调节功能异常,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严格防晒。

  分析

  常见的光敏性皮肤病有5类

  “光敏性皮肤病是指皮肤暴露于紫外线辐射或可见光后发生的异常皮肤反应疾病。”罗宏解释,春意盎然,人们的户外活动明显增加,此时阳光中紫外线强度增大,紫外线的照射过度成为一些光敏性皮肤病的诱发或加重因素。

  常见的光敏性皮肤病包括以下5类:

  特发性光敏性皮肤病,包括多形性日光疹、光化性痒疹、种痘样水疱病、慢性光化性皮炎和日光性荨麻疹等;

  外源性物质引起的光敏反应,如光毒性反应性皮肤病、光变态性皮肤病、植物日光性皮炎等;

  内源性物质引起的光敏反应,如卟啉病;

  光加重性皮肤病,包括黄褐斑、红斑狼疮,药物诱发的亚急性急性皮肤狼疮、皮肌炎、玫瑰痤疮等;

  罕见的遗传性皮肤病,如着色性干皮病等。

  提醒

  吃了光敏性食物、药物

  避免在日晒强烈时段户外活动

  “对于光敏性皮肤病,主要预防措施是防晒。”罗宏提醒,有过敏病史的人,尽量少吃光敏性强的野菜,如果吃了光敏性食物、药物,应避免在日晒强烈的时段(10时至14时)进行户外活动。日晒后,如果出现皮肤红斑、丘疹、水疱,伴有瘙痒或疼痛,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光敏性皮肤病患者春季外出时尤其要注意遮阳,穿长袖衣裤,戴宽边帽,涂防晒霜,撑遮阳伞,避免皮肤受到紫外线伤害而加重病情。

  这些食物和药物具有光敏性

  皮肤光敏反应,可分为光毒性反应和光变应性反应。光毒性反应源于摄入或涂抹于皮肤的光毒性物质受到紫外线辐射后引起的皮肤组织或细胞直接损伤,通常发生在日光暴露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局限于暴露的皮肤,以灼烧感为主。光变态反应通常发生在日光暴露后24至48小时,多在暴露部位出现,有时可扩展到全身,表现为瘙痒性湿疹样皮疹。长沙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罗宏提醒,大家应留意生活中常见的可引起光毒性反应和光变态反应的食物和药物。

  可引起光毒性反应的食物:香菜、芹菜、茴香、柑橘、柠檬、酸橙、野菊、黄花蒿、无花果、紫云英、野生油菜、芥菜、藜、甜菜等。

  可引起光毒性反应的药物:四环素类(尤其是多西环素)、噻嗪类、磺胺类、氟喹诺酮类、非甾体类(尤其是吡罗昔康和酮洛芬)、吩噻嗪类(如氯丙嗪)、补骨脂素、灰黄霉素、伏立康唑、卟吩姆钠、维A酸类、焦油化合物等。

  可引起光变态反应的外用药物:非甾体类消炎药(如酮洛芬、双氯芬酸)、抗微生物药物(如硫氯酚、氯已定、六氯酚、芬替克洛)。

  可诱发光变态反应的全身性药物:奎尼丁、灰黄霉素、奎宁、喹诺酮类、磺胺类、酮洛芬、吡罗昔康。

  防晒是护肤第一要务

  好皮肤是养出来的,护肤的第一要务是防晒。长沙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罗宏提醒,对于人体来说,紫外线是一把双刃剑,紫外线照射皮肤虽可以促进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但也容易导致皮肤出现病理损伤。

  长期接受紫外线照射,会造成皮肤光老化,外观上表现为皮肤粗糙、松弛、下垂,出现皱纹、不规则色斑和毛细血管扩张等,甚至可引发皮肤癌等极端的皮肤疾病。这种变化的严重程度取决于个体对日光的耐受性和对日光损伤的修复能力。据研究显示,皮肤光老化在曾接受过度日光照射的浅肤色人群中更为显著,在人体面部、颈部和上肢最明显。

  在日常生活中,罗宏建议通过以下方法做好防晒:

  1.尽量避免正午日晒,每天10时至14时阳光强烈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2.物理遮挡的防晒效果很好,长袖衬衫、遮阳伞比防晒霜更有用;

  3.汽车和住所窗户可使用阻挡紫外线的玻璃贴膜;

  4.使用同时防护中波和长波的广谱防晒霜,对紫外线敏感者,应使用防晒系数(SPF)30以上的广谱防晒霜。

  (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李丽琴)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