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记者暗访发现,城郊多家作坊无证生产豆芽——问题豆芽流向市民餐桌?  
时间:2019-03-15 09:58:5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记者: 周小平 陈 毅 卢 奔


 


三轮车拉进市场的豆芽白嫩无根

  问题豆芽流向市民餐桌?

  记者暗访发现,城郊多家作坊无证生产豆芽——






正常的豆芽应有根须,芽尖略黄


豆芽是餐桌常“客”,又白又嫩、根部没毛须,你是不是更喜欢买这样“漂亮”的豆芽?近日,有市民爆料称,这些豆芽其实都是经过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的非法添加剂浸泡,在上市前用水洗漂白了的。之所以没有毛须也是因为用了无根剂,食用这样的豆芽后会威胁人的健康。

岳阳市场的豆芽生产情况真是这样吗?记者通过暗访调查发现,岳阳城郊租房内存在不少生产豆芽的作坊,他们根本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


暗访 无证作坊藏匿民房


杂乱的房间内生产豆芽


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首先来到位于经开区白石村的一家豆芽生产小作坊。作坊设租房前搭建的一间小平房内,已是上午10时,但业主夫妇仍在租房里休息。

记者以承包食堂需要购买价格更加便宜的豆芽为由,叫醒了熟睡的业主夫妇。

“我们食堂每个星期都要购买几十上百斤豆芽,听说你这边生产豆芽,可不可以给我们送货?”记者问道。

“我们没有生产豆芽啊,你们是要绿豆芽还是黄豆芽啊?”业主回应时一开始就十分警觉。

记者看到门前的一辆三轮车,上面有电子秤还有一些散落的豆芽,又问道:“你们这不是刚卖完豆芽吗,怎么还不卖?”

“这是别人的,我们不生产,只是贩点豆子卖。”业主夫妇明显不愿与记者更多交流,“你们要进豆芽可以去海吉星啦,那里多得很。”

记者边与业主交谈边顺手打开了侧面的一间漆黑的小房间,打开手机电筒一看,里面乱七八糟,堆满各种杂物、包装袋,几口大水缸凌乱地占据整个房间,水缸面上布满豆芽,豆芽下面的水隐约散发一股化学制剂的气味,几袋豆子就放在潮湿的地面,整个生产场地卫生条件极差。此时,业主夫妇略显尴尬和心慌。

记者询问业主是否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业主不置可否。见记者进入了业主的作坊,几位村民围过来,指责记者无权检查业主的作坊,“你们又不是执法部门,要查也是执法人员来查。”

记者随后来到经开区金桥村的一家豆芽作坊,以同样的理由提出要购买豆芽。女主人见有顾客上门十分高兴,但男主人十分谨慎。就在记者向女主人提出看看豆芽时,男主人打断:“我这里生产的少,你们要货可以到市场去,大型企业生产的豆芽,要得多还便宜些。”


调查 市场豆芽大都白嫩无根

      三轮车拖着白嫩无根的豆芽菜送往菜市场


这些无证作坊生产的豆芽都销往哪里?是不是真有知情人所反映的问题?据悉,这些豆芽一般都是每天凌晨在海吉星市场交易,记者前往市场蹲点调查。

过了深夜12点,陆陆续续有三轮车主拉着豆芽进入市场,各个农贸市场的菜贩们也是此时开始从豆芽生产业主那里购买豆芽。记者发觉,在白石村从事生产豆芽的那对夫妇也在豆芽批发商人之列。这对夫妇的豆芽和其他用三轮车拉过来的豆芽,又白又嫩,而且无根无豆壳,与用塑料筐整齐装满豆芽、芽头带黄色且有根系的明显不同。

知情人士介绍,那种芽茎白嫩且无根系的豆芽都是用禁用添加剂浸泡过的。按照植物种子的自然生长规律,先长根茎,根茎长到一定程度,底部就需要扩散根系。为控制豆芽根部生长,让豆芽“专心”生长根茎,以增加豆芽的卖相,小作坊业主一般使用无根剂(6-苄基腺嘌呤),让豆芽不仅没有“胡子”,而且变得粗壮。

在豆芽生长过程中,为了缩短豆芽的生长周期,有的豆芽生产业主就会在浸泡水中添加生长激素(赤霉素)。豆芽正常的生长周期是7天左右,添加6-苄基腺嘌呤和赤霉素(俗称AB粉)之后,可缩短到两三天,而且提高豆芽的产量。正常情况1斤黄豆能生出7斤黄豆芽,1斤绿豆可发10斤绿豆芽;添加AB粉浸泡后,一斤黄豆可发豆芽10斤,绿豆则可发14-15斤。

而在豆芽准备出货时,正常的豆芽一般芽顶部有黄豆瓣,芽茎也略带黄色,但市民买回的豆芽,一般晶莹剔透,白白的看相十分好。知情人说,这些都是出货前经过漂白了的,洗过后豆壳也洗干净了,这样的豆芽也受市民欢迎。

记者对暗访的两家豆芽生产业主排斥顾客上门,不让看货的原因心存疑惑。从外观上看,无根白嫩的豆芽是不是添加了国家禁止使用的添加剂生产出来的,记者无从知晓,也没有在暗访中发现添加物。

不过,从保障市民餐饮安全角度出发,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豆芽生产小作坊的监管,加强入市豆芽的检测,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阅读延伸

教你辨别“问题豆芽”

据了解,6-苄基腺嘌呤对人体的生理机能和内分泌系统都会造成损害,并有致癌、致畸形等危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中规定,6-苄基腺嘌呤和赤霉素均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不得在食品中添加。从2013年6月20日开始,国家明令禁止6-苄基腺嘌呤在食品加工中使用。2013年5月4日施行的司法解释中,该物质被认定为“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

漂白粉的毒性主要为皮肤黏膜刺激作用,即使正常使用下也可能出现轻微的呼吸道刺激症状。如果摄入体内,会出现口咽、食道、胃黏膜损伤,如恶心、呕吐、烧心、泛酸等,严重者可出现低血压、高氯血症、高钙血症等。

市民在生活中怎么辨别“问题豆芽”?

一是看外观。“问题豆芽”颜色鲜亮,芽身粗壮,没有根须或者根须较短,且有水分冒出容易折断。自然生长的豆芽芽身稍细,豆芽根须发育良好。

二是闻气味。“问题豆芽”经过了添加剂处理,会有刺鼻的气味。自然生长的豆芽闻起来清爽,除了豆子特有的豆腥味,无其他异味。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平 陈 毅 卢 奔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