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华容东山镇以人居环境整治延伸全国特色小镇建设成果
时间:2019-03-22 11:02:52 来源:岳阳日报 记者:刘衍清 刘志恒

空心房拆除后乡村更秀美 刘志恒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衍清 刘志恒)既做大文章,又抓“小不点”,全国特色小镇华容县东山镇从一个村庄、一栋房屋、一条沟渠、一块地坪抓起,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个环境整洁、田园秀美的新东山屹立在长江之滨。

  东山镇是2017年岳阳市首个评为全国特色小镇的乡镇,并于同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荣誉面前找差距。今年年初,针对前段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该镇党委、政府在部署长江休闲走廊建设的同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围绕“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文明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他们从一个村庄、一栋房屋、一条沟渠、一块地坪入手,充分调动以农民为主体的积极性,全员参与,干群同心。全镇涌现了一支有13个村退休老支书参与的督查队,有35名妇女组成的巾帼义务劝导队,有镇机关和各职能部门党团员组成的攻坚突击队。同时结合产业帮扶,组织爱心企业和乡贤乡友对口支持村庄清洁、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目前,全镇已拆除空心房、危险房、违建房、零散房152栋14960.6平方米,疏浚沟渠50条43000米,修整公共绿地、微型小花园30多处,新栽和维护公路两侧树木68000多株,生态复绿3000多亩,先后投入桃花山、塔市驿、关山、天井山、佛寺、长江等一批居民集中建房点建设,完成旧房“穿衣戴帽“839栋88600平方米,长江岸线32.7公里地段实现无垃圾、无偏杂房、无散养畜禽养殖。有力地促进了该镇以“高品位有景、一街亮景、一溪一景、一山多景、一江美景”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延伸了全国特色小镇和全国文明村镇建设的成果。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