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岳阳第十中学:50名学生来到“蜗牛山庄”助残扶弱
时间:2019-03-28 09:37:25 来源:湖南日报

岳阳市十中师生与“蜗牛”代表们合影 杨一九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韩章 见习记者 何沐 通讯员 张祥云)岳阳第十中学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或义务劳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近日,该校团委组织1804班50名学生,走进一家残疾人寄托养服务机构,开展了学雷锋扶残助弱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劳动成果的认识,体会到奉献的乐趣,从而树立乐于助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

  据悉,该校校长杨天明一直坚持德育为先的教育教学理念,重视学校学雷锋活动的组织开展。他在报纸和网络上看到志愿者频频走进“德馨蜗牛山庄”开展爱心助残服务、关爱智力残疾人的报道后,要求校团委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该校团委迅速组织1804班50名学生及部分家长代表,准备了食用油、抽纸、卷纸等生活物资,排练了唱歌、朗诵、小提琴等表演节目后,在团委书记张静的组织带领下,前往位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康王乡茶园村的“德馨蜗牛山庄”。

  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负责人向老师、学生和家长们介绍了智力残疾人因言语、行动往往非常迟缓,所以被人称为“蜗牛”。但这些不幸的孩子在父母和社会的关怀下,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持续得到提升。

  欣赏完1804班弟弟妹妹们的才艺表演后,“蜗牛”们也表演了唱歌、武术、T台走秀等节目。互动中,杨宇杰、朱傲、丁聪等“蜗牛”争相上场表演,赢得了全场掌声。随后,一场拔河比赛更拉近了第十中学同学们和“蜗牛”们的距离。

  活动中,张静发现“蜗牛”中一个眼熟的高个帅气小伙。原来,他叫汤凯旋,曾是两年前自己班上的一名特殊学生。在上前交流过程中得知,汤凯旋来到“蜗牛山庄”生活两周后,精神面貌逐步发生了一些可喜变化时,她颇感欣慰。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自发打扫卫生。

  回到学校,1804班班主任刘星老师专门召开主题班会,同学们和刘星分享了活动的感受并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感恩父母给予的爱,今后还将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