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环保

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五个子项目先期实施
时间:2019-05-10 15:27:54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五个子项目先期实施

  建成后,雨污合流排水系统将大大改善


  湖滨金星路管道清淤 记者 周小平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日前,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向湖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意见中指出,岳阳市主城区雨污分流排水管网缺口大,每日有大量污水只经简易处理即排入河湖。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大保护岳阳项目部(以下称岳阳项目部)获悉,为切实解决生活污水污染问题,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已正式入库,其中湖滨管网、临港望岳路排水改造、临港安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东风湖清淤、东风湖青年堤调蓄池等5个子项目已先期实施。

  据岳阳项目部副总工林桦介绍,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共10个,分为临港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和二期扩建工程、临港污水系统官网完善工程和东风湖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3个厂网湖一体综合治理工程;罗家坡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尾水补水及提标改造工程、罗家坡污水系统管网完善工程、王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和南港河、北港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4个厂网河一体综合治理工程;湖滨污水处理厂一起提标改造和二期扩建工程和湖滨污水系统收集管网工程等两个厂网一体综合治理工程。另有一个总体工程,即智慧水务,通过搭建一个集工程管理、智能感知、河道监测、应急预警、污染源应急、运行维护于一体的平台系统,实现水务业务管理和辅助决策智能化,为厂网河(湖)岸一体化运行提供支撑和服务。

  为了迅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审计署以及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相关整改要求,2019年2月12日市政府开具了《关于委托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岳阳市项目部先期实施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工程的函》,确定PPP项目中的5个子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湖滨管网建设项目已经完成金星路管道清淤施工和管道检测工作,现正在进行赶山路管道清淤并同步进行检测。东风湖清淤建设项目已完成清淤工程板框压滤场地清表,正在进行场地弃土外运工作;东风湖青年堤调蓄池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施工临时设施建设。

  “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计划3年完成,10个项目预计新建雨水、污水以及截污管网300余公里。”林桦说,届时,岳阳市城市雨污合流的排水系统将得到大大改善,管网建设滞后的局面也将得到根本改观。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