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三个90后“创”出精彩人生
时间:2019-05-20 10:19:14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近年来,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专业实训+创业体验”的技能培养模式,涌现出一大批投身创业实践的优秀毕业生——

  三个90后“创”出精彩人生

QQ截图20190520085623.png

  5月15日,当记者走进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时看到,这里热火朝天,学生正在厉兵秣马、紧张备战即将举行的学院2019年创新创业大赛。护理学院学生段晓静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到孵化基地来,不断补充知识、自学相关内容,备战创新创业大赛。

  近年来,岳阳职业技术学院重视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的培养,积极探索“专业实训+创业体验”的技能培养模式。学校自建校以来,培养了近11万余名毕业生,涌现出一大批怀揣创业梦想、投身创业实践的优秀创业人物,用知识与激情为人生扬起风帆。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去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

  张潇丹:茶香里的追梦人

  张潇丹,岳阳职院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2016年,毕业后的张潇丹与朋友一起成立了岳阳市妃情君山茶业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经过3年来的发展,公司成为岳阳市食品行业经营协会的副会长单位;产品获得2018年第十届湖南茶叶博览会“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比金奖,并多次代表岳阳楼区中小企业外出参展。

  谈及自己的创业之路,张潇丹表示一路走来并不容易。2016年,刚刚毕业的张潇丹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选择了一条自主创业的未来之路。出于对茶叶的爱好,她将自己的创业项目放在了茶叶上。成立之初的公司只有5名团队成员,大部分的时间,张潇丹要一人扮演多个角色,从对外公关、包装生产、运送货品、产品开发到销售渠道等方面,她都需要亲力亲为。张潇丹表示,短短3年多的创业之路,让她从一个初入社会的热血青年,变成了一个万能的职业人。

  创业之初,张潇丹遇到的挫折不计其数。曾经有一个团购业务单,她整整接洽了一年多,每天不厌其烦地上门推销介绍产品,最终客户却并没有同她合作。种种失败并没有让年轻的张潇丹放弃,她认真地反思问题,虚心地向同行请教,多方开辟其他销售渠道,通过连锁超市铺货销售、同行供货合作、网络营销等模式,她的茶叶品牌效应逐渐突出,销售业绩稳步上升。不仅如此,她还通过微信、微店等方式销售茶叶,在实体店、电商之外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

  如今,看到自己钟爱的茶事业逐渐打开知名度,张潇丹脸上多了几分欣喜与自豪,心中最初的信念更加坚定了:壮大自己的茶叶品牌,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

  李宇杰:“95后”的花艺创业路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的培养,在积极探索“专业实训+创业体验”的技能培养模式下,另一名“95后”小伙儿同样干得非常出色。他叫李宇杰,岳阳职院生物环境工程学院园林技术专业2016届毕业生,现为岳阳一家花艺中心的负责人。

  李宇杰说:“大学期间的一次创业培训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在培训中有幸接触了很多企业家、职业讲师。还处在学生阶段的我和本专业的同学一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项目:做园林花艺。”

  项目有了,合伙人有了,他的花艺小店正式成立。经过约1年的摸索,基于成本、销售的种种压力,最初的项目无以为继;失败之后,李宇杰并没有灰心,他开始筹划着转型,在经过充分地学习和调查后,在市创业办的帮助和建议下,终于有了现在的以“生产繁育家庭园艺花卉,承接庭院景观设计,开展花卉植物培训”为模式的园艺中心。

  现在,李宇杰的花艺事业蒸蒸日上,在岳阳城区小有名气,他推广的“园艺疗法”也吸引了众多岳阳花友的目光。谈及未来的规划,李宇杰表示,他在岳阳县新开承包了一片土地,准备在这里建设自己的综合性花卉基地,给岳阳及周边地区的养花爱好者提供一个更完善的更系统的花卉基地,并带动周边的农户们致富增收。

  付金龙:敢想敢拼的乡村医药销售

  来自岳阳职院医学院2012届药学专业毕业生付金龙也是一位有干劲、有想法的创业者。他的创业方向是乡村医药销售。

  “没有工作经验,盲目地去创业肯定会夭折。”这是付金龙在创业前深思熟虑后的想法。他认为,要创业,首先必须得积累经验。为此,他在大学期间就通过介绍在平江县一家药品公司的配送站工作,利用实习机会学经验。

  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资金,2015年,付金龙盘下了邻镇一家药房,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想。接手药房后,接踵而来的问题却是不少:药品陈列不规范、药物品种不全、药品销售渠道单一……好在这些对于专业出身又在医药行业工作了3年多的付金龙来说问题不大。他很快凭借着自己的经验和人脉,让药店的生意慢慢好转。2018年,他的药店平均月营业额突破了13万,年营业额达到160万。

  谈起自己的创业之路,付金龙告诉学弟学妹们,自己创业成功的钥匙有三:首先,进入自己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其次,要学会务实态度,不要一味想一步到位,首先必须累积经验;第三,稳健地拓展自己的事业,把控好细节。

  岳阳职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凌建中介绍说,“拓展实践渠道,创新教育方法”是学院打造高职教育品牌的方法。近年来,学院建立了“大学生创业一条街”“老年护理产业园”“现代农业技术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汴河街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实训基地,并成立专业工作室和学生专业社团,为学生充分发挥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提供平台。不仅如此,学院还成立了“岳阳职院校友创业促进会”,聘请了60余位创业成功的校友为创业导师,建立了“创业资助基金”。同时,还采用教师集资、教师与学生共同入股,教师、企业与学生共同参股等形式,开办了养殖场、花店、园林设计公司、小超市、老年护理产品营销店等创业项目,全面激发了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激情,真正让学生实现了边学习、边实践、边创业。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 者 唐忠明 通讯员 金慧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