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水墨丹青绘巴陵
时间:2019-05-20 14:05: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190520142752.jpg

   大象书画院聚集了岳阳第一方阵书画家,他们不断执着奋进,创作艺术精品,为市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营造出浓厚的艺术氛围。


志趣相投  弘扬传统文化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美丽的洞庭湖,滋养了一批书画家们。他们用艺术的眼光观察生活,感悟大自然,将秀美山川、河流湖泊等,通过心灵的沉淀,一笔一画,揉进作品中。

  曾任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郭振斌是一位书画爱好者。退休后,他潜心在中国传统书画的艺术世界里徜徉,他的书法集诸家之长,篆,隶,楷、行、草皆能,诸体兼备,造诣深厚,绘画上吸取传统绘画的精华,对中国山水画进行创新。三年前,在他的组织下,岳阳书画界戴剑、徐驰等知名人士聚集一起,成立了大象书画院。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先贤圣哲老子在所著《道德经》中如是说。这是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中的一种美学观念,意在推崇自然,而非人为的美。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越好的音乐越悠远潜低,越好的形象越自然缥缈宏远。中国书画的意境正是这种“大象之境”,大象书画院名称里的“大象”正是源于此。

  大象书画院现有15名成员,由退休老干部、高校教师、画院、研究所工作人员组成,涵盖老中青三代。书画院的“门槛”较高,书法家必须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画家则须是省级会员以上,作品曾入选国家级展览,目前聚集的都是岳阳书画界知名书画家,可谓是第一方阵的书画艺术家。

  这些艺术家的作品风格各异,各有千秋。郭振斌的作品立足传统,诸体兼备,醇和古雅。戴剑作品以洞庭湖区为创作素材,其山水画清新雅致,墨气淋漓。王永成立足当代,精研传统。李功义、王志平、王翔、黄云、李宏伟、贺琪岚在传统中国画脉络中都找到自己的艺术语言,或山水、或花鸟。易伟雄和徐驰则着重于重彩,注重色彩的张力与表现。雷桂云和杨石溪精研传统碑帖,并形成各自的艺术语言,雷桂云的作品纵逸洒脱,杨石溪的作品则遒劲圆融。余思慧是唯一一位水彩女画家,她的作品清丽可人。张艳红巾帼不让须眉,作品更加开阔雄放。

  他们因大象书画院走到了一起,相互切磋,交流技艺,不遗余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520141500.jpg


执着追求  勇攀艺术高峰

  在艺术的道路上,书画家们始终保持一颗谦虚、平常的心态,不断钻研,勇攀艺术高峰。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写生是必不可少的。去年,书画院组织成员前往平江写生,秀美的山川、清澈的溪流给予他们无限的创作灵感。知名画家易伟雄擅长中国山水画,他感慨每次来采风,都能有不一样的感触,收获不一样的启发。

  平时生活中,每一位成员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研习书画艺术。老同志郭振斌对艺术抱有敬畏之心,始终把自己当成学员,每天进行不低于6小时学习,在坚持中逐步对各种字体有不同层次的深入学习,并请来同行点评,精益求精。雷桂云坚持几十年如一日习帖、创作,书艺上主张学古创新,写出个性。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展、省展,被全国多家博物馆收藏,在老百姓心中有很高的认可度。戴剑身为岳阳市美术馆馆长,平时有很多工作,牺牲了不少个人时间,但他从不计得失,在艺术创作上,达到了专业的高度,作品多次在《美术》、《新美术》、《国画家》、《荣宝斋》等刊物上发表,作品被美国、日本、瑞典、英国、新加坡、泰国、韩国等地的收藏家收藏。

  艺海无涯,即便有的书画家身兼多职,也从未放弃对书画艺术的执着追求。徐驰从小就喜欢书画,后来就读美术专业,毕业后从事装修、印染、艺术玻璃、书画老师,做过很多行业,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书画艺术的热爱与学习。十余年来,他对字帖《龙颜碑》不断学习,形成了以魏碑为主导的风格。因为有过油画学习的经历,绘画上对色彩有种独到的理解与表达,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展览,受到好评。

  除此之外,书画院还定期举行集会,成员之间进行作品交流。一个多月前,书画院首次集结成员作品,举办了《春晖——大象书画院第一回展作品选》书画展,这些作品代表了成员们对书画艺术的探索成果和对各自风格的追求方向,受到了有关书画家、老艺术家代表、院校艺术系部分师生以及书画爱好者们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520141454.jpg


不遗余力  提高大众审美

  正是这份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促使书画家们不断精进,推动着岳阳书画艺术的发展。

  每逢春节,书画院组织书画家们先后到屈原农场、洞庭社区开展“送文化进社区”活动。得知消息后,社区工作人员、老人不畏严寒,早早来到现场等候,只为得到艺术大家们的墨宝。书画家们纷纷挥毫泼墨,送上百个“福”和几百幅的春联、画作,共同欢庆新春佳节。艺术家们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气息,吸引了不少人对书画艺术产生兴趣,有的现场讨教书画艺术,有的回头准备让孩子报书画培训班,艺术种子就这样种在了群众的心里。

  除了平时的交流与切磋,书画家们更是在各自的岗位上,为艺术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王永成、王志平和余思慧都在高校任教,这些年来,他们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艺术人才,有的已走上工作岗位,将艺术的魅力传播开来。黄云、徐驰、张艳红、杨石溪、王翔等身为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多年来他们致力于书画艺术爱好者的培养,为岳阳近年来书画队伍的壮大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市书画会员达600余人。几年前,知名画家贺琪岚在花板桥菜市场附近闹中取静,成立了岳阳市第一家私人美术馆,营造了一方艺术的天地,先后举办了数十场大大小小的展览,让普通市民抬抬脚就可以欣赏艺术,为市民艺术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当下,书画艺术家们都在备战庆祝建国70周年的书画展览而努力创作,他们将岳阳的山山水水、70年来的历史变迁画进作品中,展现岳阳风貌、人文风情和发展成就,在水墨丹青绘就一幅美丽的巴陵画卷。

微信图片_20190520141653.jpg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