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瓜菜小镇:“智能蔬菜大棚”让传统农业插上现代的翅膀
时间:2019-05-20 15:56:45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龙怡兰)新泰和现代蔬菜科技园,利用物联网自动控制、智能农业装备、基质土栽培和电动病虫害防治等先进农业技术,让蔬菜住进智能大棚,“享受”精准、精细化管理。

近日,记者走进占地36亩观光采摘园智能棚内,只见棚内液晶显示屏上清晰地显示棚内实时温度、湿度等数据。管理员蔡玉静介绍,棚里的辣椒、黄瓜、番茄等蔬菜在生长过程中,其所需的水肥营养成分都统一由在物联网一体化智能设备进行自动控制,再过一个多星期,这些蔬菜将大面积成熟,发往全国各地。

“日常管理也包括了我们监控可能看不到的地方,去补充,这样子的话,我每天骑个小电动车,不停的绕着园区,相当于巡检一样。”观光采摘园管理员蔡玉静平时就在观光采摘园骑着小电动车,四处巡检,所有的生产信息都会及时录入,包括农事记录、病虫害记录、采收记录等多块生产内容,在蔬菜售出时会贴上二维码,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的实时监管和对农产品安全追溯,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及时的追踪问题根源。

2.png

过去传统的土栽蔬菜不仅容易感染土壤中的病虫害,同时由于长期使用化肥,还容易造成土染板结,影响蔬菜正常生长。为克服这一弱点,观光采摘棚脱离传统的土壤栽培,全部实现基质土栽培技术,利用芦苇渣、食用菌、羊粪、稻谷壳按一定比例配好,加入微生物菌剂混匀,使其发酵成为基质土。目前,整个科技园内的智能蔬菜大棚都是采用基质土栽培技术。

“这样我们通过一定的比例去发酵,之后里面会添加一些有益的微生物,这样就会增加我们基质含量的有机质含量。这样对于它的植物根系,还是整个植株的生长过程,非常有益。”蔡玉静告诉记者。

新泰和现代蔬菜科技园把现代高新技术引入到蔬菜生产领域,改变了以前“看天吃饭”的传统,目前,该园以绿色蔬菜规模化生产为基础,以实用性科研科普和成果转化示范为引擎,正在打造以农文旅相结合的都市休闲农业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