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云溪街道

云溪街道:一个村民小组的乡村振兴新样本
时间:2019-05-22 11:08:26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邓志强)循着泥土芬芳、鸟语花香,5月17日,记者走进云溪区云溪街道八一村牌楼组,这里的通组公路油亮干净,农户的庭院窗明几净,路旁的农田和池塘一片生机盎然,历经数百年风雨的古树和镂刻岁月的石雕文物透出厚重的历史气息,村民们趁着阳光正好打扫着房前屋后……

村民小组作为基层最末端的“神经末梢”,村民知晓率、全员参与度、整治执行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湖南省“文明屋场”——云溪街道八一村牌楼组是明朝户部尚书杨一鹏故里,这里有22户108人,该组组长杨其凡是明朝户部尚书杨一鹏的第十一代子孙。他以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中华美德,发扬孝道文化,倡导环境保护,带动乡风文明等而备受赞誉,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湖南最美新乡贤”等荣誉。

过去,林下经济是牌楼组村民的主要生产要素,无可避免地产生了养殖污染、生活污水等问题,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的不小影响,随着历年来党委政府对于环保的重视和引导,在牌楼组土生土长的杨其凡意识到,“靠山吃山更要养山护山”,他牵头制定封山育林分户包干巡逻机制,封山育林2100多亩,让牌楼组周边的山林至今保留了大量的“绿色”。去年下半年,全区开展生猪退养和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牌楼组斑鸠坡养殖小区12户村民集中联片发展的养殖场全部退养拆除,腾出的空地正在筹划建设康养中心。村民们纷纷表示,现在农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享受了环境整治带来的成果就一定要守护好这里的青山绿水。

怀着“自己的屋场自己建”的美好愿景,在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中,杨其凡召集组民开户主会,广泛发动各户绿化、美化庭院及公共区域,带领乡亲们踏上了自建屋场之路,根据组里实际情况和全区要求,经过反复商讨提议实施村庄治理八件实事:整修配套四处塘池、疏通改造三条渠沟、新建两座亭子、拉通一条休闲路、消除卫生死角、启动百亩土地整治项目、建设康养中心、兴建农村文化活动中心,计划在两年内完成,奏响了牌楼人“开展环境整治、改善村庄面貌”的大合唱。听到杨嗲的提议,大家毫不犹豫,108个组民每人自发捐资1000元,并义务投工投劳参与屋场建设。村民丁元保、杨和英夫妇以前从事养殖业,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现在退养改行成为个体户,他们主动捐资两万元支持屋场建设。59岁的组民杨本新热心组里的公益事业,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随喊随到,积极出力,任劳任怨,带动其他组民投身到火热的人居环境整治中。老党员杨清泉积极清理好房前屋后卫生,热心邻里帮助他人,凡事当标杆树表率,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他直言:“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大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好。”

“舍得一人苦,为求万家洁”“房前屋后干净,进进出出舒心”“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洁净”……牌楼组还将家风文明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杨其凡以“杨氏家训”为蓝本,根据每家每户实际,“量身定制”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家规家训和宣传标语,规范和约束群众学家规、遵家训、讲文明。同时每月以拉家常的形式对农户环境卫生情况进行一次评比,提出“四看”(看房前屋后、看厨房、看厕所、看卧室),让每个户主明确自己的责任。根据分值所在区间分别评出“清洁”“较清洁”“不清洁”三个等次。对排名前5名的住户评定为“清洁示范户”,在小组会上通报表扬,并颁发奖品予以奖励;对评比结果为“不清洁”的住户在小组会议上进行反馈并认领整改清单。由于人居环境整治措施实、效果好,吸引了周边不少屋场都来参观、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如今的八一村牌楼组,庭前屋后整洁美观,田野阡陌纵横交错,党员群众笑靥如花……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牌楼基层治理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幅幅清新别致的乡村振兴图画已然呈现。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