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娱乐头条

戴景耀谈男团年龄限制 创造营是青春最后一次努力
时间:2019-05-22 15:23:21 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戴景耀参加《创造营2019》前,外界对他的印象大概有两个:一是他在几年前参加过类似的男团选秀《星动亚洲》,第二季获得全国第七名,但最终没有随节目选出的SWIN男团出道;再则就是在去年的《明日之子》上,戴景耀唱了首《宠爱》被李宇春点评“抢拍”后直接淘汰。

  看到戴景耀再度出现在《创造营2019》的选手名单上时,很多观众的第一反应是“回锅肉”来了。对于“回锅肉”这个称呼,戴景耀坦言自己起初是会“避讳”的。不过对26岁的戴景耀来说,这可能真的是他最后一次机会。虽说外界鼓励追梦与年纪大小无关,但戴景耀清楚地知道这不过是些“漂亮话”,市场对男团的年纪需求确实越来越小了。

  所以最终,戴景耀还是来了。他在出场前的自我介绍里说,一直觉得自己是个默默站在后面的“小透明”,因为害怕失望而不敢给自己期望。这段话听上去和他的职业、经历可不太相符。而在这次对谈中我们才得知,“出道”时间不短的戴景耀之所以会这样,是被出道以来的经历磨平了棱角。

  诚然,和《星动》时期的一些伙伴相比,戴景耀的星途算得上坎坷。这几年,曾经和戴景耀共同参加《星动亚洲》的伙伴们陆续出现在了其他选秀节目的舞台上。其中,蔡徐坤去年因在一档练习生节目中“C位出道”而名声大噪,成为时下“高人气”的代名词;赵品霖则在今年年初的一档男团选秀中表现不错,最终以“班长”的身份率领节目中所在班级突出重围。即使是这次和他一起参加《创造营2019》的伙伴刘也,也提前在去年一档街舞节目中获得了不小的关注。说起伙伴们近两年的亮眼表现,戴景耀在采访中坦言自己特别羡慕。所以这次来到《创造营2019》后,戴景耀拼尽了全力,到目前为止都没留下什么遗憾。

  虽然戴景耀本人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但从节目组公布的排名看,戴景耀尚徘徊在十几名的位置上,距离“出道位”还有几步之遥。

  于是在采访的最后,我们抛给了他一个残酷的问题“如果最终结果不尽人意,可以接受吗”?

  戴景耀顿了顿,给出的答复是“我希望结果是好的。”

  “脑子一热”参加《星动亚洲》常因“没有流量”错失拍戏机会

  戴景耀真正意义上的练习生生活是从大学毕业那一年开始的。2015年,戴景耀被选中参加一档名为《星动亚洲》的节目,节目组把选手统一送到海外进行了培训,其中表现优异的选手最终会以组合形式在中韩两国出道。戴景耀先后参加了两季节目,在第二季节目中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人气也在选手中名列前茅。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在16年的第二季比赛结束后,他没有加入节目组推出的SWIN男团,而是独自开始了“北漂”生活。

  受年纪和现实情况的限制,戴景耀来到北京后没能继续他的舞台事业。毕业于东华大学影视表演系的他转头做起了演员。2017年以来,戴景耀先后拍摄了《无法拥抱的你》《班长大人》《大周小冰人》三部电视剧。从外界角度看,戴景耀在三部作品中均为男主或男二,和那些只能在影视作品里“跑龙套”的练习生相比已然幸运了很多。不过,作为“没有流量”的新人演员,过程中的诸多不易只有戴景耀本人才清楚知道。

  总之,戴景耀的演员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与此同时,戴景耀发现,每次回看《星动》舞台的视频,自己总是会情不自禁嘴角上扬。终于,戴景耀意识到原来自己还是喜欢舞台的。

  新浪娱乐:做艺人的梦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戴景耀:小的时候我就跟别的小孩不太一样,他们的梦想都是当老师、当科学家、当警察……我就特别想当歌手、当演员。我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我会在我爷爷的那个席梦思床上蹦啊跳啊,对着电视机里面唱《心太软》。

  新浪娱乐:第一次逐梦去参加《星动亚洲》,家里是支持的吗?

  戴景耀:其实参加比赛的时候,我爸妈都不知道,我是签完约之后才告诉他们。所以爸妈特别担心,后来找关系都找到总导演那去了,害怕他们是骗子。我那时候刚准备大学毕业,当我做一个特别重大决定的时候,反而不会顾及太多,脑子一热就义无反顾的去了。我是一个警察世家,全家都是警察,从小家人就希望我像他们一样,毕业之后回家考个公务员,安安分分、平平稳稳的过一辈子。但是可能我自己想要证明一下吧,我觉得我还有梦想,想要自己去追寻。

  新浪娱乐:参加节目前有接受过相关培训吗?还只是单纯的兴趣爱好?

  戴景耀:只是单纯的兴趣爱好,因为我在上海上大学,机会其实挺多的。再加上我学表演,也有接触一些声乐跟形体的训练。

  新浪娱乐:听你当时比赛的PD姐姐说,比赛结束后你是最早来北京的,现在回想起那段北漂时光是甜蜜更多还是苦涩更多?

  戴景耀:其实我现在回忆起来都是甜的东西,我想象不到苦的东西。当然也会有很苦的时候,但身边有一群好的朋友,还有那么多喜欢我的人,每次看到他们留言或者发私信给我,就会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新浪娱乐:《星动》比赛结束后为何主要把精力放在了拍戏上?

  戴景耀:我觉得就像这几年的趋势吧,感觉也没有太多的机会了。再加上自己年纪确实没有那么小,一般成团感觉都是18、19、20。所以我这两年基本上是以拍戏为主,想的就是全身心当个好演员。

  新浪娱乐:作为演员,面试剧组的过程还算顺利吗?

  戴景耀:一点都不容易。我们这个时代更新换代也太快了,优秀的人特别多。而且北京那个大环境,对待我们这种不是很有流量、也没有更多人知道的小演员来说,其实是很不容易的。我记得我经常会面试到最后二选一,定了别人,定不到我。我本命年那段时间,每次什么机会要到手了,最后一刻就没了,每次都在最后一刻夭折就会怀疑自己。有人问过我,你想过放弃吗?有人说坚持很难,但对我来说放弃更难。因为我除了这个,不会干其它的。

  新浪娱乐:看到之前一起比赛的小伙伴这两年发展的很好会觉得羡慕吗?

  戴景耀:特别羡慕。当看到自己以前的好伙伴在舞台上发光发热的时候,那种感觉熟悉又很陌生。会觉得我是不是也可以?也要去试一下?但不是因为看到他发热我才要去怎么样,只是说会激起我心中埋藏的小种子。

  新浪娱乐:所以你会觉得舞台梦一直蜇伏在自己心里吗?

  戴景耀:对,就是每次看到别人的舞台会觉得心特别痒,会想象自己(在舞台上)。其实我经常会看自己以前的一些视频,每次看到就会情不自禁地嘴角上仰和微笑,真的是很开心的那种笑。

  《明日之子》失利后彻夜未眠 参加《创造营》前介意“回锅肉”标签

  2018年,被很多观众当作是“偶像元年”。这一年里,练习生行业真正走进了大众视线,很多的年轻偶像开始迅速走红。看到其他人在舞台上发光的样子,戴景耀觉得住在心里的舞台梦又开始被点亮了。

  于是,他报名参加了第二季《明日之子》。在首轮赛道考核中,戴景耀带来了唱跳表演《宠爱》。令人意外的是,戴景耀表演过后,李宇春直接给出了不能通关的决定,理由是“有很明显的抢拍”。就这样,戴景耀的第二次选秀之旅刚一出场就彻底结束了。一时间,“人气选手唱跳《宠爱》惨遭淘汰”等新闻充斥在网络。

  对于这段经历,戴景耀虽不愿多提,但淘汰当晚的心情,他至今还清楚的记得。而在接连的打击过后,戴景耀开始不喜欢抱有任何期待,别人的期望也会令他“害怕”,因为会加重他的负担。

  新浪娱乐:什么契机让你去年决定去参加《明日之子》?

  戴景耀:因为去年是选秀大热的元年,当你看到别人在舞台上发光,你会觉得很想走进那束光里面。我去年一直以为我是为了粉丝再去走向那个舞台,我知道很多粉丝等了我好几年,非常想看到我在舞台上的样子。但当我没有成功复活的那一刻,我特别特别难过,我突然觉得我好像不是为了他们,我是为了自己,我自己真的很喜欢这个舞台。

  新浪娱乐:第一轮就被淘汰时是什么心情?

  戴景耀:我记得那个晚上我都没怎么睡着,整个人是懵的状态。因为很多人给了你很高的期望,然后你没有做好,被打到谷底的感觉。我是一个很害怕别人对我有期望的人,因为我很害怕让别人失望。我希望大家不要对我有期望,那我可以最简单的做自己。别人对我有期望的时候,我会觉得我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

  新浪娱乐:会觉得有些不甘心吗?

  戴景耀:自己当然也会觉得不甘心,其实很多网友看到的就是那一个片段,就会觉得说他看到的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新浪娱乐:你觉得自己真实的演出状态是什么样?

  戴景耀:我不太想去回忆那一段,每次回忆都会觉得有一点失落,确实自己没有表现好。

  新浪娱乐:这些起伏经历会对你心态上造成影响吗?

  戴景耀:被这两年给磨的,我不太喜欢抱有任何期待和期望。因为你很害怕会失望,那种失望的感觉是你快触碰到了,还差一丁点,然后没了,不是你没有机会触碰到这个东西。那种感觉真的太难过了。

  新浪娱乐:这次来《创造营2019》之前,这次犹豫的时间会比较长吗?顾虑会更多吗?

  戴景耀:其实犹豫的时间挺长的,顾虑的东西真的非常多。

  新浪娱乐:最主要担心一些什么?

  戴景耀:担心自己的年纪,也不是特别小的年纪了。然后担心自己很久没有练习了,也很久没有上舞台,对舞台会有点陌生。其实我也知道“回锅肉”这个事情,我以前是觉得不想自己变成“回锅肉”。

  新浪娱乐:就是你会介意这个标签吗?

  戴景耀:最开始会有点介意,所以一直很避讳这个事情。但是去年开始就觉得可能这是我青春的最后一次吧,我得再拼一次。

  新浪娱乐:决定参加《创造营2019》后有提前做哪些准备吗?

  戴景耀: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基本上就没有接工作,公司一直有找老师去训练唱歌跳舞。

  新浪娱乐:训练的时候会觉得恍惚说我出道好几年,怎么又来训练了?

  戴景耀:我训练经常会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为什么一大把年纪还要受这个苦?其实是开玩笑,所有的都是自己喜欢才会做这些。

  《创造营》日常像老年人生活 比赛失败就回去好好拍戏

  和《明日之子》时期类似,戴景耀在《创造营2019》的初次亮相同样不尽人意。初评级舞台上,由于表现“不太稳”,自评级为A的戴景耀直接降到了F班。(节目规则,选A的学员挑战失败自动降为F)一时间,戴景耀的实力再度引发网友质疑。

  但是这次戴景耀没有等太久。很快,好兄弟刘也给了他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将他挑选为对手队队长。节目中听到刘也挑选自己的那一刻,戴景耀哽咽表示“谢谢你尊重我,给我这个机会”。对于戴景耀来说,这位曾经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好兄弟始终有着不同的意义。

  成为队长后,戴景耀的处境依然不容乐观。用队员李昀锐的话说,戴景耀组是典型的“三无”小组——没有A班学员,没有大vocal,没有大舞担。不过最终,戴景耀靠着孜孜不倦地“抠动作”和对成员间“团魂”的培养如愿“逆袭”,打败了实力强劲的刘也组。这也成为了戴景耀三年来第一个在舞台上发光的瞬间。

  比拼成功的那一刻,戴景耀在舞台上动情表示“我终于有机会证明我的实力”。如今再回想起那段日子,戴景耀还是不由得感叹“真的很美好”。

  新浪娱乐:《创造营2019》初舞台被评为F后外界会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你自己的心态如何?有反思吗?

  戴景耀:每次表演之后我都会反思自己的不足。但是说实话,每个人可能都会有失误,但是失误不能影响你整个状态。不能因为外界的一些质疑就停止你努力的步伐。

  新浪娱乐:初舞台之后有想过自己怎么“翻盘”吗?

  戴景耀:我本来是想在主题曲的时候可以翻个身。但我真的没有想到今年的赛制是24小时,我真的死活记不住动作。

  新浪娱乐:这就是你说的年纪大的劣势。

  戴景耀:对,我记性特别不好,我一般跳舞第一天跟个白痴一样,然后第二天才会转化成自己的东西,跳的比较好。所以24小时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魔鬼,哪怕我一直在练也没用,上台那一刻脑子一片空白。所以主题曲也没有翻身,但是我觉得努力一定是会有回报的。

  新浪娱乐:后来我们看到,第一次公演你当班长终于打了个翻身仗,你自己表演完有什么样的感受?

  戴景耀:其实那一次我们训练时候完全没有想过要赢,我一直告诉我的队友要做一个没有遗憾的舞台。我之前是有过舞台经验的,有些弟弟们是第一次上舞台,很害怕他们自己以后回想起来会觉得是一个有遗憾的舞台。所以我每天抠动作,抠动作,结果真的很美好。

  新浪娱乐:来节目之后交到了哪些好朋友?

  戴景耀:最好的朋友应该是《逍遥游》组的几位,胡浩帆都把我带偏了。我真的是一看到他就想笑,他太好笑了。我不能说自己是一个偶像包袱很重的人,至少公司给我的定位是要帅气一点。越跟他待在一块,我就会觉得可能自己就是一个疯癫的人。他以前是做即兴表演的,跟他一起对戏特别有意思,我们会演那种完全没有偶像包袱的戏,神经兮兮。(笑)

  新浪娱乐:刘也呢?你们俩之前多久没见面了?和现在认识的朋友比,会觉得和他更亲妈?

  戴景耀:我生日的时候他来北京了,生日见完之后就一起来这个比赛了。我觉得这种亲是不一样的,我们真的是一起在国外整整一年,每天都待在一起。有些东西大家互相不用说,就很懂彼此的点。

  新浪娱乐:你知道现在外界把《创造营》叫做大型戒网瘾中心吗?闲暇时你们会做些什么?

  戴景耀:不知道。但真的像老年人生活,每天一杯枸杞泡水,慢慢悠悠的走。没有比赛的时候生活节奏特别地慢。各种球类、下棋、狼人杀都玩。有时候无聊到可以聊互相家庭,感觉在参加一档访谈节目。

  新浪娱乐:比赛到现在对自己的表现还满意吗?对最终出道有信心吗?

  戴景耀:目前来说非常满意,我拼尽全力了,也没有遗憾。每场表演我都表演到自己最想要的,已经够了。

  新浪娱乐:到现在为止,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戴景耀:最大的收获是心态方面,面对一些失败或者失利时能很好的调节过来。

  新浪娱乐:这次参加节目的目标是什么?

  戴景耀:我希望可以进到11个人里面,既然来到这个比赛,我就不太想有遗憾的出去。我觉得这是我今生最后一次机会,也是我最后一次参加这种类型的选秀。如果这次没有机会成团的话,我以后就真的回去好好拍戏了。

  新浪娱乐:就是不会放弃演艺这条路,但是对舞台的梦就没有了。

  戴景耀:因为说实话,当男团还是有年龄限制的。外面说没关系,很多年纪大的也可以追梦,那些都是漂亮话。说实话,市场跟整个需求都是希望年纪越来越小。26岁对于男团来说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年纪了,刚好是一个临界点,这是我青春的最后一次努力吧。

  新浪娱乐:如果最终结果不尽人意,你可以接受吗?

  戴景耀:我希望结果是好的。

  (XLZY/文 王远宏/摄影 张大伟/摄像)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