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名医名院

确保每一位患者“耳聪鼻畅喉润”——市二医院五官科先进微创技术解除耳鼻喉疾病
时间:2019-06-10 14:52:35 来源:

确保每一位患者“耳聪鼻畅喉润”

——市二医院五官科先进微创技术解除耳鼻喉疾病


鼻炎、慢性咽炎、耳鸣、打鼾……在许多人看来,耳鼻喉疾病都是“小事”,简单地吃点药或者适应一段时间就好了。其实,耳、鼻、咽喉与我们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各类看似较轻的疾病对人体带来的伤害却是慢性和隐性的。

市二医院五官(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杨柏球介绍,鼻咽喉病久拖不治,病毒细菌易在人体内繁殖变异,严重损伤患者免疫系统,患者并发鼻咽喉、食道恶性病变以及肝肾重度损伤的风险会显著增加;长期患有耳聋耳鸣,容易造成抑郁症、孤独症、精神分裂等精神症状,并极大加剧了中老年人意外伤亡风险;忽视耳聋耳鸣的及时治疗已成为引发失聪、老年痴呆、中枢神经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为岳阳市重点专科、湘北地区技术力量最强大的特色专科,市二医院五官(耳鼻咽喉)科一直致力于各类耳鼻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不断引进先进的诊疗仪器和治疗手段,科室专业技术力量不断增强,力求让每位患者“耳聪鼻畅喉润”。

“这孩子才3岁,睡觉时老打呼噜,还经常翻来翻去,显得很烦躁。”日前,一对夫妇带着孩子来市二医院耳鼻咽喉科咨询孩子的打鼾问题。经过检查,这名儿童被确诊为腺样体肥大导致的打鼾,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确诊次日,医院对孩子实施了低温等离子消融手术,三天后孩子康复出院,打呼噜的现象再没出现。

杨柏球介绍,多数小儿打呼噜是因为先天或后天性疾病引起,如扁桃体肥大、小颌畸形、腺样体肥大、咽腔狭窄或者肥胖等,导致呼吸道不通畅,发出鼾声。如果反复出现会造成孩子睡眠不连续,孩子就可能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经常缺氧,睡眠质量不好,孩子的记忆力、认知能力和智力的发育就会受影响。

目前医院开展的低温等离子治疗技术是国内先进的微创治疗手段,是利用生理盐水为中介,分解产生等离子,利用等离子的能量切除软组织,由于整个过程产生的热量少,对人体软组织的损害较小。该手术较传统手术出血少、创伤小、恢复快,对患者特别是儿童非常适用。

今年1月初,再次被耳朵流脓不止困扰的王女士慕名来到市二医院耳鼻咽喉科,希望中耳炎能够得到根治。五年前,王女士因耳朵流脓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中耳炎,随后在其他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去年9月份,王女士的中耳炎再次复发,耳朵流脓的现象也开始由少到多,听力也受到影响。刚26岁,工作又非常忙碌,王女士被中耳炎折磨得甚是不轻。杨柏球主任在对王女士进行耳内镜检查后,建议其再次进行手术治疗,而此次的手术是目前较为先进的微创根治手术。1月中旬,医院对王女士实施了全麻下行乳突根治加鼓室成形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听力也逐渐提高。

杨柏球主任介绍,传统治疗中耳炎一般是通过抗菌、排脓、消肿以达到缩小穿孔的目的,但是很难实现穿孔的愈合,并且难以根治中耳炎,并极易复发。目前医院开展的乳突根治术是一种可以高效治疗中耳病灶和重建鼓室传音结构的手术。该手术是在显微镜下通过耳显微器械去除病变,同时修复鼓膜及重建听骨链,清除病灶,以达到提高听力的目的。

目前,市二医院五官(耳鼻咽喉)科拥有国内外先进鼻内镜、耳内镜、鼻咽喉纤维镜、支撑喉镜、食道镜、微波治疗机、低温等离子治疗仪等设备。耳鼻喉科结合现代医学先进技术,专科建设取得了发展,形成了以手术治疗为主,等离子消融手术、鼻内镜下鼻息肉摘除及鼻窦开放手术、经鼻内镜下鼻中隔偏曲矫正术、支撑喉镜和鼻咽喉纤维镜下声带息肉(小结)及肿物切除术、听骨链重建术和耳膜修补及中耳置管术等术式于一体的重点特色专科,更便于湘北鄂南人民解除五官疾患。

专家简介

杨柏球 男,毕业于南华大学眼耳鼻喉专业,主任医师,岳阳市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近三十年,有丰富临床经验和医疗技术,医德医风好,服务态度佳,每周一、周三下午坐诊。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金河 通讯员 王丹青 周 凡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