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汨罗长乐抬阁故事会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时间:2019-06-11 16:22:4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记者:仇玉姣

GetAttachment.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仇玉姣 见习记者 刘勇)6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及相关机构在广州召开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优秀案例发布会,集中发布非遗与旅游融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实践、传统工艺振兴三个方面的优秀案例。汨罗长乐抬阁故事会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是湖南省唯一上榜民俗类的项目。

  自2006年起,国务院先后公布了四批共1372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及时总结各地宝贵经验,充分发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分类保护工作水平,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开展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遴选工作。31个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共推荐了347个案例,涵盖我国非遗十大类别。经评审,共遴选出50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

  长乐抬阁故事会源于隋唐,盛于明清,从远古举行的祭祀活动与上元闹花灯中演变而产生。随着时代的变迁,已成为湘北地区人民群众最喜爱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一。长乐抬阁故事会是一项集惊、奇、险、巧于一体的传统民间杂技,并集表演、彩绘、历史、天文、地理、文学、民情、时代精神等融为一体的独特的、古老而又神秘的民间行为艺术。2011年,抬阁(长乐抬阁故事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