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仨“老鼠”走私大米逾700吨  从越南发到岳阳后,销往湖南、湖北、重庆等地
时间:2019-06-17 14:59:55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韩爽 段佳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韩爽 记者 段佳

在岳阳做大米生意的李某,为了赚钱,伙同他人建立了一条走私越南大米的通道。几个月时间里,他们偷逃巨额税款。日前,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

机缘巧合相识 密谋策划走私

李某初中毕业后从老家来到岳阳做禽类生意,后转做大米生意。因生意不好,在2014年时便歇业。一心想着赚大钱的李某,仍想重拾老本行,之后,他注册了岳阳市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准备申请做大米进口生意。

就在李某注册了公司,准备开展大展拳脚时,一个寻找合作伙伴的人出现了。郭某家住云南省,居住地与越南仅一河之隔,曾多次走私大米到内地。因资金短缺,郭某也只能做点“小买卖”。为了把业务做大,2015年初,郭某来到岳阳寻找合作伙伴。

“要不要越南大米?”在岳阳市麻纺厂的货场,郭某凑到几个闲聊的人面前,低声询问。

“我有兴趣。”此时,苦于没有进口大米货源的李某接话。于是,两人就越南大米的质量以及运输流程等事宜进行了简单交谈后,互留了手机号码。

没过多久,李某去往云南河口考察越南大米的情况,并与郭某细聊了走私大米事宜。“大米要怎么从越南运过来呢?”郭某指了指河口中越边境的河,表示她会找保货人用船从界河上将大米走私到河口,然后从河口北火车站发货到指定地点。

看好走私路线 陆续大量发货

从河口回来后没几天,两人约定先发一车皮大米到岳阳。考虑到是第一次合作,两人按照之前协商好的,等李某收到大米后,再付货款给郭某。

为此,李某来到岳阳市城陵矶码头的一家储运公司,查看货场、了解运输流程。后李某与储运公司达成了卸载大米的协议。

几天后,李某就收到了储运公司发来的消息,一车皮(约60吨)用无文字、图案的白色编织袋包装的货到了。李某立即联系了货车到货场卸货。检查了大米质量尚可后,以每吨3500元的价格将货款转到了郭某指定的银行账户中。

继第一次交易成功后,按照先收货再付款的模式,李某又陆续向郭某购买了6个车皮、约360吨的越南大米,并以每吨30元的利润,依次销售给了之前联系好的湖北、岳阳等地的买家,总利润一万余元。

不满小量走货 合计拉人入伙

合作了几次后,郭某找到李某,表示想把生意做大,建议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寻求固定化合作。

樊某与李某是多年好友,从事钢管销售。在一次聊天中,李某向樊某提出一起做走私越南大米的事。见樊某动了心,李某就带着他去河口考察,并与郭某见面。

3人见面后详细制定了合伙走私越南大米的模式:由郭某负责越南方面的协调联系,找保货人将大米等货物走私入境,由李某、樊某共同出资、联系国内买家,李某参与记账、转账,利润3人平分。期间,郭某带着他们与越南大米老板见面、到货场实地考察大米的品质和价格。

此后的4个月时间里,3人合作顺畅,先后走私大米、糯米共计292吨入境,通过火车分别运输给衡阳、重庆等地的买家。“这段时间合作了十几个车皮,纯利润大概8万左右。”4个月内,3人各分得2万余元利润。

“大钱”还没赚到 触犯法律终被抓

郭某走私大米的数量大、线路广,不久便被衡阳海关缉私分局抓获。而李某在准备再次前往云南时,在岳阳火车站被相关部门抓获。随后,樊某落网。

近日,岳阳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李某明知郭某贩卖的是走私大米,而直接向其收购,数额较大,偷逃应缴税额人民币1083100.15元,数额巨大;被告人李某、樊某与同案人郭某(另案处理)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逃避海关监管,合伙将未履行合法手续、缴纳关税的大米、糯米走私入境进行销售,偷逃应缴税额人民币934353.24元,数额巨大。被告人李某、樊某的行为,均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

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李某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被告人樊某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

【编后语】洞庭湖平原 缺大米为哪般?

走私大米并不是新事件。多年来,海关总署多次部署专项行动进行打击。但小编注意到的一个奇怪的现象是,走私进口米居然流向湖南、湖北这样本身出产大米的粮食主产区。

有分析指出,这其中的缘由在于,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日照充足,大多数都能种植两季甚至三季稻,加上人力成本较低,大米价格本身就比较低。

从长远来说,国家严厉打击走私清理粮食市场秩序,对大米加工种植企业来说算是一个利好消息。但这仅仅是外部环境的改善,要应对走私大米这种资本逐利的现象,还得依靠市场本身的调节机制来实现。

小编认为,一方面,如果农业在生产种植环节的种子、化肥等农资进一步下调,稻米种植生产的产出比例提升,能鼓励种植生产者积极性。另一方面,依靠大米种植、加工企业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国产大米供应量持续上升,让老百姓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国产大米。如此,这种借助差价逐利的走私大米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市场土壤。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