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孩子持续发热 当心腺病毒感染 腺病毒感染起病急骤,但可防可治可控,家长不必太恐慌
时间:2019-06-17 15:11:57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资料图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罗凯)近日,“腺病毒”进入大众视野,引起了广泛关注:腺病毒到底是什么?它到底有多大的危害?平时应该怎么预防?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欧阳剑平,他说,腺病毒虽然来得急、来得猛,但它可防可治可控,家长不必太恐慌。

症状:与感冒相似

欧阳剑平介绍,腺病毒是一群分布十分广泛的DNA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直接黏膜接触、粪-口途径等方式传播,传染性强。它高发于儿童群体,6岁以内的患儿占九成,其中一半为2岁以内的婴幼儿。腺病毒感染发病与感冒特别相似,呈现高热、咳嗽、痰多等上呼吸道感染样症状,起病多急骤,往往自第1-2日起即发生390C以上的高热,且退热难。严重时会导致重症肺炎、脑炎、腺病毒心肌炎,可能会危及生命。

治疗:无特效药

欧阳剑平说,前几天在省级医院学习时,发现有三分之一的患者都住在重症监护室。半个月以前,市妇幼保健院也收治了好几例腺病毒感染患者。

其中一名七个月大的患者,持续高烧一个星期,吃了退烧药,两三小时后又烧到40度左右,而且咳嗽越来越频繁,痰越来越多,肺部实变阴影越来越大,经过对症治疗,到第8天才慢慢好转,12天后痊愈出院。

腺病毒有自限性,轻微的一般5到7天会自愈,但如果是3个月以下的婴儿有腺病毒感染症状,或儿童出现呼吸困难、眼周肿胀、发热不退、脱水迹象(少尿、少泪)等情况,需要立即就诊。

“针对腺病毒没有‘特效药’。”欧阳剑平说,医院针对这类症状的患者,一旦判断其是病毒感染,会先检查呼吸道病毒类型确定是否感染腺病毒,以及时进行对症治疗。

预防:勤洗手

目前,市面上还没有腺病毒疫苗可接种,但是,患儿接种流感、肺炎链球菌等疫苗,是有助于减少腺病毒感染后的合并症的。

除了避免接触腺病毒感染病人外,预防腺病毒感染的最佳方式,就是保持手部清洁,勤洗手,减少病毒在身体表面的附着。

孩子如果流鼻涕,要及时用生理盐水帮他清理干净,适当使用加湿器。湿气会缓解鼻塞,帮助孩子更轻松地呼吸。

要保证孩子适当休息、良好的睡眠,饮食上宜清淡。尽可能避免到人多拥挤、空气不太流通的公共场所,如超市、菜市场等;家庭房间注意通风消毒。

欧阳剑平提醒,腺病毒感染一般好发于冬季和早春季节,但近3年来,它与百日咳、结核等其他疾病一样比较反常,病例也明显增多。这也要求大家一定更加注重疾病的预防和护理。腺病毒感染可防可控可治,家长不必太恐慌。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