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养生

没有甜味 无糖 专家:莫让“无糖食品”成为糖尿病患者的“甜蜜陷阱”
时间:2019-06-17 15:23:00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的养成,糖尿病已悄然成为现代人群中发病率逐年上升的一种慢性疾病。各路商家顺势推出的各类“无糖”食品成为了越来越多糖尿病患者的首选食品。这些“无糖”食品真的无糖吗?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放心食用?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琳琅满目的“无糖”食品 让消费者劳心

6月12日下午,在位于市区的一家大型超市内,记者看到不足几平米的货架上摆放了各式各样的“无糖”食品,其包装的标注大多为“无添加蔗糖”,有些标注为“无添加白砂糖”,有些则仅仅标注了“无糖”,而且甚至有些食品包装袋上还醒目地标注了“调节血糖”的字样。当记者向超市销售人员咨询时,他们也很难讲清楚这些食品究竟有什么不同,只是强调糖尿病人可以放心食用。

面对这么多琳琅满目的“无糖”食品,消费者常常感到无所适从。一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她也不是特别清楚这些无糖食品是不是真的无糖,但是看到上面写的是“无糖”食品,所以就经常买给家里患糖尿病的老人吃。

对此,市一医院糖尿病专家许露说,“市面上的无糖食品也是一种食品,含一些淀粉成分,只要吃到人体之后会全部转变成糖,所以‘无糖’食品并不是字面上理解的绝对不含糖。至于它能够调节血糖,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

没有甜味儿≠无糖,应正确选择

没甜味儿就是无糖吗?通常认为,“不甜”或者“没有甜味儿”的食物是糖尿病人可以吃的,甚至认为可以多吃的。一般的蔗糖都是甜甜的味道。然而有些糖吃不出味道,比如“麦芽糖、葡萄糖、果糖以及果葡糖浆等”,但是却能转化为糖类物质,能够升高血糖。如果你购买的“无糖产品”仅仅是没有甜味儿,但包装上标明添加了麦芽糖等一系列成分的话,也不是无糖食品。

许露说,糖尿病患者因为要忌口,很多东西不能吃,于是无糖食品迎合了糖尿病患者的心愿。但是无糖食品真的能多吃吗?市面上的无糖食品琳琅满目,该怎么选择?许露说, 从糖尿病的健康角度来说,严格的“无糖”,应该是食品配方中既不含有糖,食品原料本身也不含糖,并且食品代谢成分也不含糖。这样的“无糖”食品才不会升高血糖,也是理想的“无糖食品”。

还有些所谓的“无糖食品”,虽然食品配方中不含糖,但是食物的原料本身含有糖,或者在人工调味剂的添加,食物仍旧会消化分解成糖。甚至一些所谓的“无糖果脯”或“无糖果酱”,虽然没有加入糖的配方,但是水果本身含有糖分,也不能算做无糖食品。

因此,无糖食品并不是糖尿病朋友满足口欲的借口,不能随意多吃。真正做到管住嘴,那就是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少吃或不吃那些容易导致血糖上升的食物,少吃太甜、太咸、太油的食物。同时,要迈开腿,多运动,才能有效控制血糖上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弈萱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