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上有母亲下有儿子,他却无人照料 瘫倒在床屋内异味,他得单位营救
时间:2019-07-15 11:28:50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 丁伟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伟

近日,岳阳楼区鹰山社区一单身公寓内传出异味引起邻居注意。进入房间后发现一名男子瘫倒在床上。在社区保安及巴陵石化退休办的协同帮助下,男子被送往医院治疗。据邻居介绍,该男子经常蓬头垢面,走路颤颤巍巍,无论严寒酷暑总是身着一件老旧皮衣,下身穿四角内裤。

“那里脏乱不堪,生活条件极差。”曾将晕倒在路边的男子送回家中的社区宜家超市老板刘女士表示,两年来,男子被救助多次,但因无人照料身体每况愈下。那么,男子是否还有亲属,他们在哪?接下来的日子谁来照顾男子?

邻居打扫卫生发现其瘫倒在床

男子叫林启超,今年61岁,系巴陵石化协解职工。“这就是他住的地方。”在超市刘女士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林启超居住的单身公寓。还未进门,地上厚厚的污渍踩上去软乎乎、黏嗒嗒的,推开半掩着的房门,刘女士心有余悸地退后了几步。

只见房内光线昏暗,空气中弥漫着异味,一张高不到30公分的茶几疑是餐桌,一床被子一张毯子随意丢在床上。

“前几天房里气味难闻,连二楼都能闻到。”邻居告诉记者,帮其打扫卫生,才发现了瘫倒在床已不知多少天的林启超。目前,林启超被巴陵石化退休办送往中医院接受治疗。

邻居们告诉记者,林启超经常会在外面闲逛,每次都是上身皮棉袄下身四角裤,从未更换。因其身体欠佳经常晕倒,附近居民几乎都救助过他,但两年多的时间里一直未见有人照顾,问其是否还有亲人,亲人身在何方,林启超也总是回答,“没有。”

经济不是问题可是没人照顾

得知记者到来,鹰山社区巴陵石化退休办雷姓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单位改制林启超协解,后见其没有生活来源也无事可做,单位除了给予救助金外又聘请其为保安,将他安置在单位单身公寓免租免水电,并购置了各类社保。”

雷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次林启超糖尿病并发症发作时,单位便会将他送往医院救治,他有医疗保险,也有几千元的退休工资,经济不是问题,关键是没人照顾。

林启超结过两次婚,与第一任妻子育有一儿,可在儿子两岁左右便离了婚。二婚后,女方有一个孩子,可没过多久又离了婚,从此,林启超回归独身。

林启超80多岁的母亲在上海,但还有一个妹妹在岳阳。雷姓工作人员说,自从发现林启超身体状况差且无人照料后,退休办曾联系过其家人。

“年轻时,可能林启超品性不好,好像是找家人骗过钱,现在亲戚兄妹都不管他。”原以为联系上了林启超的家人,他的生活便有人照顾了,可其家人电话换了,连居住地址都换了。

无奈之下,退休办只得联系林启超儿子的生母,也就是第一任妻子,可得到的回复依然令人绝望。“他第一任妻子说,除了料理后事,他们不会出面,并拒绝了直接联系他儿子的请求。”雷姓工作人员头大无比。

单位尽可能提供帮助

躺在病床上的林启超双目无神,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接下来的生活依旧是个难题。通过医生诊断,林启超脊椎积水,肌肉萎缩,已无法自如行动,今后的生活不能自理。

“他有家人有亲属,不属于救助对象,单位也好社区也罢都不能时时刻刻照顾他。”雷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救助后医院主治医生曾提出,医院愿意不收取任何治疗费用,只希望有家人将林启超尽快接出院。

原来,每次林启超脱离生命危险恢复意识后,便不愿配合治疗,并经常打骂病友及医护人员,严重影响医院正常秩序和治疗环境。回到家中,还会打骂志愿者和慰问人员。

“找寻家人必须要林启超出面申请,哪怕是状告亲子遗弃也必须由他自己提出,可林启超有些心灰意冷,我们也无法帮他提出诉讼。而寄托养机构须亲属签字同意方能收留,但亲人又拒绝出面。”

雷姓工作人员说,目前,单位已经通过司法途径联系林启超第一任妻子,希望她能正确理解子女的赡养义务。同时,雷姓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今年已将相关职能移交至社区,但林启超是单位职工,他们一定会尽可能地提供帮助。

律师说法

针对林启超的情况,记者向本报法律顾问李超咨询了解到,“从法律上来说,儿子有义务赡养林启超,但因林启超自儿子两岁起便未尽过父亲的责任,故而法律上也无法采取强制措施,只能说,道义上儿子应对其负责。”同样,林启超母亲及其兄妹在法律上也没有照料他的义务。李超表示,还是应尽快联系其家人,请求家人签字同意,将林启超送往寄托养机构。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