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时隔数年后现“工程质量问题” 农民工工资该结清吗?君山区钱粮湖镇政府:建议通过司法途经维权
时间:2019-07-15 11:30:35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何志高


开发商与包工头对该不该结清工资款各执一词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志高

来电显示:

2013年4月,我带人到君山钱粮湖镇修建雅园集贸市场,2014年4月完工并交付使用,但开发商就是不验收不结算,至今保守估算还拖欠工资超过40万元。无数次对接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但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刘先生)

记者跑腿:

包工头:工程完工4年未结清工资款

“我为这笔工资跑了几十次。”刘先生告诉帮办记者,2013年,当时待建的钱粮湖镇雅园集贸市场开发商戴林祥找到他,请他带人修建集贸市场及楼上住房。约定刘先生只出工,材料由开发商准备。当年4月正式进场,一年后基本完工,2015年上半年交付使用。但是,完工后开发商并没有跟他进行结算,只是承认还拖欠部分工资,2015年底和2016年底,刘先生几次找到戴林祥,戴又陆陆续续给了他近20万元工钱,之后就拒绝付款了。为此,钱粮湖镇还组织过多次协调,有关人员要求戴逐年支付工资款,但是其一直没有如约履行。

“这些钱都是农民工的工资,班组长天天围着我要钱。去年春节,我实在没办法了都不敢回家过年,这是我从业多年来最屈辱的事情。”刘先生表示,他没有其他的要求,只希望开发商尽快将剩余的40万元工钱一次性支付到位,让自己能给农民工一个交代。

开发商:两个原因致工资款暂不能结算

7月11日上午,帮办记者和刘先生一道来到君山区钱粮湖镇雅园集贸市场时,注意到该市场并未营业,一二楼的门面除了一两个开门之外,其余的都是卷闸门紧闭。说起刘先生反映的工资款,开发商戴林祥表示有话要说。

戴林祥告诉帮办记者,当初刘先生与自己的搭档李某签署合同,由李某支付相关费用。但后来李某失联,刘先生究竟已从李某处拿了多少工钱,他不得而知。此外,因为工程质量较差,导致现在还麻烦不断,作为开发商他为此烦不胜烦。戴林祥表示,之所以未能结清相关款项,是因为没有获得验收。

对于戴林祥的说法,刘先生持有不同意见,他认为房屋质量主要与材料等诸多因素有关,“没有验收并不是验收不过关,而是开发商在市场建成后一直没有向住建部门申请验收。”至于施工方应该对房屋质量承担多大的责任,他希望听到住建部门的意见。

当地政府:支持走司法程序解决争端

在前往采访前,帮办记者对接了钱粮湖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该负责人安排分管宣传的党委委员杨才武配合记者调查了解情况。在听完刘先生和戴林祥两人的陈述后,杨才武表示,应充分尊重历史和现实,由真正的责任人承担起相关责任。

“双方经济纠纷尚在其次,目前最主要的是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消除掉砖块和水泥块这一安全隐患。”杨才武要求开发商先自行消除安全隐患,如工程质量问题确实与施工方有关联,再依法向其实施追偿。他提议双方到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相关政策,包括工程质量主体责任等问题,依据国家的相关法规来协调处理。“如果双方分歧太大,作为地方政府也不能和稀泥,建议双方收集证据和材料后向君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各自的合法权益。”

编后语

杨才武提出解决争端的方案合情合理,目前最重要的是消除工程的安全隐患。至于工程质量问题,首先要分清是材料问题,还是施工问题所导致的,应当由权威鉴定机构来鉴定,双方再以此作为依据分担责任。解决劳资纠纷,法律才是最好的途径。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