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汨罗长乐镇:村庄清洁行动  巾帼先行
时间:2019-07-17 09:07:18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李昱 

"如今的长乐镇真的是天蓝、地绿、水清的文明新镇,党的政策好,政府投入资金也不少"。坐在汨罗市长乐镇休闲广场石凳上的王爹爹笑呵呵的告诉记者,"我们这里不尽是环境变美了,而且居住的房子也变漂亮了,原来祖宗留给我的破泥巴屋不见了,如今政府让我搬进镇上的新楼房了,我这辈子做梦都没想到住进镇里面就象住进城里的感觉!"近日,记者再次走进汨罗市长乐镇马桥村,白墙红瓦,房屋整齐划一,路边的红叶石楠鲜艳夺目,荷花盛开,煞是美丽。在这个依山傍水的村子里,路面干净整洁,每家院落门口都放有两个分类式垃圾桶,每天村中的保洁员定时将垃圾清走。抬眼向东望去,山岭上种着各式各样的参天大树,层层叠叠的绿叶将山坡装点得青翠欲滴,一派美好的田园景色。 

不止马桥村,在长乐镇各村相似的场景很多,也共同谱写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长乐壮丽画卷。

3.png

特别是今年开年以来,连续几周阴雨天气,长乐镇深化“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依旧没有停歇。一手抓"空心房"整治的同时,还要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长乐镇马桥村从五月份开始部署垃圾分类工作,主要是分三步走:一是村支两委、党员、组长带头进行重点示范。二是全面推广,召开全村“村庄清洁,巾帼先行”的动员大会,参会人数500余人,还开展了“小手牵大手,我是小小监督员”活动,通过学生监督,让每个家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新建可腐烂垃圾池30处,全村600余户村民家家门口购置分类垃圾箱,组织十几名妇女同志成立义务宣教小队,每人分一个片区到户指导村民特别是女同志从自家屋内做好垃圾分类,家家户户翻垃圾桶检查分类情况,督促做好垃圾分类。三是升级提质,建立可回收物置换环保点,村民可用可回收垃圾在该点置换生活物资。与此同时,马桥种植各种树种1.2万株,建植草皮6000平方米,确保绿化覆盖率90%以上。村干道沿线两侧墙绘《骨水车》等12幅作品取材于《马桥词典》,同时安装风格各异的油画、山水画、指示牌18幅,打造一条文化长廊。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