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高温杀到!湖南开启火炉模式,这5件事你千万别做...
时间:2019-07-19 15:20:03 来源:红网

  枯藤老树昏鸦,空调WiFi西瓜!

  岁月静好的啃着西瓜,这是时小刻能想到的,夏天最美好的样子!

  虽然前一段时间湖南多雨而又凉爽的天气,氮素...

  湖南七月的高温可能会迟到,却永远不会缺席!

  7月17日起,湖南多地温度高达37℃!

  相信最近两天的你已经感受到了:

  出门5分钟,流汗两小时!

  热白勺我扌丁白勺字者阝鬲虫亻七 了!

QQ??20190719115127.jpg

  然而,高温还在继续↓↓↓

QQ??20190719111034.png

  由于副高持续增强,未来几天湖南高温还将继续升级,大部地区将迎来一段时间的晴热高温天气。大家在外出前,请充分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夏季高温,当心中暑

中暑症状的处理:

  1、 脱离高温环境。迅速将中暑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有利于散热。使其平卧、头部抬高、松解衣扣。

  2、补充水及电解质。如果中暑者神志清醒,并无恶心、呕吐,可饮用含盐的清凉饮料、凉茶、绿豆汤等,以起到即降温、又补充血容量的作用。

  3、用风油精或清凉油涂于病人的头部太阳穴;口服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丸等药物。

  4、可采用电风扇吹风等散热方法,但不能直接对着病人吹风,防止又造成感冒。亦可头部冷敷,应在头部、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处放置冰袋,并可用冷水或30%酒精擦浴直至皮肤发红。

  5、重度中暑病人更严重者,应立即转送医院救治。

  不只是中暑,当心遭遇“湿热交加”

  时小刻提醒,伏天里婴幼儿、户外工作者、老弱病人要尤其注意防暑降温,谨防“热射病”找上门来,一旦出现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该马上就医。

  当然,三伏天不只是热,而是“湿热交加”。湿邪最易伤脾,常使人感到头昏身重,胸中烦闷,四肢无力,食欲不振。

  特别是进入中伏后,小伙伴们要格外注意饮食,既要清淡,又要富有营养易于消化,不宜大量食用生冷及油腻食物。

  高温天气下哪几件事最好别做?

  1、洗冷水澡

u=2045292744,1138426275&fm=26&gp=0.jpg

  夏季天气炎热,人的毛孔处于张开状态,如果洗冷水澡,寒气极易侵入人体,导致阳气暗损。冷水的突然冷刺激不仅仅会造成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有时甚至会导致冠状动脉的严重痉挛,造成急性心肌梗死,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因此,夏至养生,最好每天用温水洗澡,这样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利于消暑防病,而且能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肌肤和组织的营养,降低肌肉张力,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抗病力。

  2、别在空调房里睡整夜

u=3013354219,2924017916&fm=26&gp=0.jpg

  很多人到夏天喜欢开着空调裹着棉被睡一整夜。但因室内外温差过大,会使全身毛孔闭合,体内热量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脑供血不足,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史的人更容易发作“热中风”。

  另外,开空调关窗户会导致室内空气混浊,在这样的环境中若睡一整晚,对人身体不利。建议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过低,使用空调时间不要过长,室内温度与室外温差最好不超过5℃。

  3、烈日下光膀子

u=4067001871,2045056015&fm=26&gp=0.jpg

  夏季人体前心后背上的毛孔都打开,如果长期被紫外线照射,除了会被晒伤,还会导致水肿,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肾脏疾病。

  高温天尽量避免户外活动,特别要避开日照最强的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必须工作时,每两小时要去阴凉地休息一会,并且要戴帽子,多喝水,特别是盐开水,随身带着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

  4、渴了猛灌水

u=2354547827,1443432945&fm=26&gp=0.jpg

  夏天适当补水能补充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但一次性喝太多水,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造成血容量增加,很容易加重心脏的负担,使人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尤其是对于心脏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天气炎热,人体血管处于扩张状态,突然大口饮水可能引起血管迅速收缩,导致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引发心绞痛甚至心衰等病症。

  夏天喝水还是要少量多次,每次在200毫升左右。不要等到渴得难受再喝水。

  5、冷饮不离嘴

u=886318984,834380330&fm=26&gp=0.jpg

  冷饮是解暑的必备神器,不过要是长期冷饮不离嘴,胃肠就受不了了。

  大量的冷饮进入胃肠道后,会干扰肠胃的正常蠕动,导致消化功能失调,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影响胃肠血液供应,削弱胃肠黏膜屏障的自我修复能力,严重还会诱发腹痛、肠易激综合征等不适。

  另外,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的患者更不宜喝冷饮,因大量冷饮会导致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冠状动脉收缩会诱发心绞痛。

  平安过夏 记住10个“一”

  1.  一碗山楂酸梅汤

  夏季喝些山楂酸梅汤可消食健胃、活血化淤。取山楂片、酸梅,加水煮烂,放入白菊花,烧开后捞出,然后放入适量白糖,晾凉饮用。

  2.  一碗薏仁绿豆粥

  推荐喝些薏仁绿豆粥。薏仁健脾化湿,绿豆清热解毒,非常适宜夏季饮用。薏仁较难煮熟,在煮之前需以温水浸泡2~3小时,让它充分吸收水分,绿豆最好也浸泡12小时,然后等份煮粥即可。

  3.  一头大蒜

  如果经常吃些大蒜,胃肠一定会舒服的度过夏季。大蒜具有很强的杀菌、抗菌的作用,特别是夏季对肠道内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具有抑制作用,具有一定杀伤力。

  4.  一道苦瓜菜

  中医有“夏吃瓜”“夏吃苦”之说,所以夏吃苦瓜益处多。

  5.  一杯薄荷茶

  夏季,胃胀气等不适容易找上门来,喝点薄荷茶是不错的选择。取绿茶3克(脾胃虚寒者可用红茶代替),干薄荷叶6克(鲜薄荷叶加倍),用开水浸泡5分钟,即可饮用。

  6.  一个午觉

  夏至时节,昼长夜短,天气炎热,夜间睡眠多有不足,所以每天应安排短时间的午睡,以促进体力和精力的恢复。

  午睡时间一般以一小时为宜,不宜坐着打盹,这样容易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会出现头昏脑涨等症状,同时也不宜伏案午睡。

  7.  一个“消火穴”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消化科董峰在2017年6月20日健康时报中医版刊文指出,很多人在夏季,总感觉心烦气躁、坐立难安,可以压一压膻中穴。

  膻中穴对于身体已经存积的“火气”也有很好的消导作用,对心火肝火旺的人都有很好的调节功能,是很好的消导穴。

  8.  一小时步行

  走路慢运动适合夏季,每天快走30分钟-1个小时,以微微出汗为宜。

  9.  一个温度26℃

  空调温度以26℃为宜,保证室内外温差别超过8℃。

  10. 一次泡脚

  睡前用40℃左右的温水泡脚可祛湿,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天气炎热,大家一定要保重身体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