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际

俄媒:土耳其“亲俄疏美”意在谋求真正大国地位
时间:2019-07-19 16:08:03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7月16日发表题为《S-400将给俄罗斯和土耳其带来什么地缘政治好处》的文章,作者为彼得·阿科波夫。文章称,土耳其人在短期内不会退出北约,但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的政策旨在亲俄疏美。与俄罗斯靠近,继续谋求中东的领导地位及世界更大影响力。毫无疑问,这对俄罗斯非常有利,但绝不会令大西洋主义者满意。

  对俄军购有地缘政治考量

  俄罗斯从7月12日起开始向土耳其交付S-400防空导弹系统。文章称,土耳其不向美国的公然施压低头,坚持购买俄罗斯武器,这件事的意义远远超出纯粹的军事范畴。这是地缘政治转向。埃尔多安在日前表示,与俄签署的防空导弹系统供应协议是土耳其历史上最重要的协议。

  文章认为,土耳其不打算和北约闹翻,北约也不会允许自己与土耳其绝交。因此,埃尔多安敢于嘲弄大西洋主义者一番,呼吁他们为俄罗斯提供S-400而高兴。他说:“如果说北约有三五个最强大的成员国,那么土耳其算是其中之一。在本地区,土耳其绝对是北约的最强支柱。如果说像土耳其这样有责任感的国家通过获得S-400在安全领域变得更强,那么谁也会跟着变强呢?那便是北约自己。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对北约而言是一件幸事。”

  文章称,北约实际上对土耳其无可奈何。向安卡拉施压徒劳且危险,可能导致土耳其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制,甚至完全退出北约。

   撕裂美土关系美国人受害

  文章称,美国竭尽所能地试图阻碍S-400的交易,以各种惩罚威胁安卡拉,然而效果为零。因为这不是购买武器那么简单,土耳其总统作出了对自己国家最重要的地缘政治选择,说服他改变选择是不可能的。

  文章认为,对美国来说,接受现实要理性得多:北约的威望和团结已经受损,试图在土耳其身上捞回本钱只能给北约和美国造成更大损失。

  唐纳德·特朗普最明白这一点,他说:“土耳其想购买‘爱国者’,但奥巴马拒绝了,尽管我们是盟友。这不是件好事。对土耳其是不公平的。为了保护自己,土耳其向俄罗斯购买了S-400。在这种紧张局势下,这不是埃尔多安的错。我认为,他是一个非常强硬的人,但我们关系不错。”

  文章称,美国还威胁把安卡拉踢出F-35战机的生产项目。但这么做有损美国的利益,不管是商业上,还是地缘政治上:美土关系和土耳其与北约的关系都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首先受害的是美国人自己。对北约来说,失去土耳其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撕裂还算紧密的美土关系将使美国在大中东地区本已日渐衰落的地位灾难性地下降。

  谋中东及世界更大影响力

  文章称,埃尔多安的决定是从痛苦中总结出来的。二战后,土耳其很大程度上因为恐惧苏联而向美国和北约靠拢。苏联解体后,土耳其醉心于欧洲一体化和在伊斯兰世界扩大自身势力的计划。然而,与欧洲靠拢没有成功。这一计划没有引发土俄矛盾,反倒与美国的政策和沙特阿拉伯的野心产生严重冲突。要想提高在伊斯兰世界的威望,土耳其人不应被视为西方的一部分,更不是美国的傀儡。土耳其人无法作为美国的盟友保留这种威望。

  文章认为,美土关系中所有具体的政治、经济和地区矛盾都是两国利益分歧的结果。土耳其想脚踩两条船,既留在西方世界,又谋求伊斯兰世界的领导地位,这种局面终究无法长期维持下去。但埃尔多安不想通过放弃与西方的合作来改变现状,更不想把土耳其变成反西方国家。他想削弱与西方的关系,与俄罗斯靠近,并继续谋求伊斯兰世界的领导地位。这不是脚踩三条船,而是让土耳其在21世纪成为真正独立自主的世界级大国和制定新国际秩序的重要参与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