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博物

渣斗——小器皿 大收藏
时间:2019-08-05 11:29: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色彩艳丽的渣斗

      近来,垃圾分类成为热点话题,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殊不知,这种分而处之的环保意识在古代早已出现,特殊的收纳之物——“渣斗”,就是人们用来进行垃圾分类的。

  集实用与观赏于一体

  渣斗,顾名思义就是盛放残渣的斗形器皿,主要用于盛装唾吐物,如置于餐桌,专用于盛载肉骨鱼刺等食物渣滓,小型者亦用于盛载茶渣,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工艺品。

  据史料记载,渣斗在晋代开始使用,瓷质的较常见,比如青瓷渣斗。宋代许多窑场都烧制渣斗,北宋越窑、耀州窑、南宋官窑等出品都很著名。明清时,景德镇窑也有制作,数量较多,有多种色釉和彩绘装饰。明清两代,渣斗也被放置于床边和几案上,以备存纳微小废弃之物,用途有所拓宽,材质也日渐多样,有银器或漆器。

  “宋季大族设席,几案间必用筋瓶、渣斗。”在宋代画作中可见渣斗的身影,说明那时渣斗已具备盛放所有食物残渣的功能。

  渣斗尽管功能听上去有些不雅,但材质众多,小巧精致,令人赏心悦目,是兼实用性、观赏性于一身的器皿。

  宫廷渣斗最为富丽堂皇

  有的人将渣斗与唾壶混为一谈,其实不然。在古人看来,唾壶与渣斗收纳的秽物不同,所以不能混淆,二者是有很大区别的。首先,渣斗的口大、沿宽,便于放骨刺,形状上与痰盂就有区别;其次,渣斗的出现也是一种原始的垃圾分类意识的体现。

  除此之外,渣斗在工艺上也是极其考究的。最初,渣斗多用于民间,明清时期,便由民间进入宫廷,造型变得极为考究起来,功能上进一步拓展,逐渐成为重要陈设,工艺堪与名窑瓷器比美。据了解,宫廷渣斗是目前所见最为富丽堂皇的渣斗文物,此类器皿主要保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民间小渣斗体型较小,其用途有所拓宽,材质也日渐多样。如,晚清至民国时期的小渣斗器表装饰题材非常广泛,花卉、人物、动物、山水、书法兼有,其中以花鸟与人物两大类居多,显出浓厚的生活气息,这些小渣斗造型考究,其精致程度能够折射出宫廷渣斗的些许光彩。

  民间小渣斗值得藏者留意

  近年来,璀璨夺目的明清时期宫廷渣斗,成为收藏家争夺的焦点。2014年4月,香港苏富比上拍了一件明宣德青花“江崖海水”图渣斗,最终以1684万港元成交,创下此类拍品的价格纪录。

  近日,记者来到湘北古玩市场,经过一番搜索,并未寻到一丝渣斗的踪影。收藏爱好者虞恩球告诉记者,在古代渣斗虽说是实用器皿,但也并非家家都有,通常大户人家才用得到,有收藏价值的渣斗大多工艺考究,所以在湘北的古玩交流会上,是不太容易见到,但不排除有这方面的爱好者潜心收藏。

  据业内人士透露,宫廷渣斗在经过清代的辉煌之后迅速衰落,但民间的渣斗制作仍未绝迹,晚清至民国时期,民间小渣斗开始崭露头角,时至今日,市场上仍有大量近代小渣斗存世,它们价格较低,尚处洼地,值得普通藏者留意。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