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地理

铁炉街的故事
时间:2019-08-07 10:1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截图20190807102710.png

资料图片  三五一七 厂况


       铁炉街是条具有数百年历史的老街,历代岳州府县志均有记载。清《光绪巴陵县志》城池卷记载:“铁炉街,自发育祠至卫前街二百一十步,北通宪司巷、剪刀池,南通报马巷。”街呈东西走向,按每步0.75米算,巷长157米,宽2至3米。明朝时,因街上有一铁匠铺终日炉火通红,且打造的铁器质量好,备受人们称赞,故名铁炉街。

  说起铁炉街,如今50岁以下的人大都不知道。因为工业建设与城市建设的需要,1951年与1988年两次被征收拆除,故不再存在。

  1951年,因在岳阳楼以东老城区修建中南军区后勤部军需部岳阳总厂(今3517工厂),此街东段街道大部被征收,仅余西段洞庭路东侧一段40余米街道,其街口斜对岳阳楼公园东大门。街内居住的都是老住户,笔者有位同学家就住此段街内,20世纪60年代中期我曾去过几次。20世纪50年代初,国家对粮食实行统购统销,不允许私人贩卖,市民实行定量定购凭购粮证购买。当时在城区设4个粮油供应点,就在此街口设有岳阳楼粮油店,供应城北片区居民粮油。

  1988年,为参加全省6市文明卫生竞赛,改变岳阳城市面貌,市政府决定将洞庭北路岳阳楼公园对面的那段街道房屋全部拆除,改建为仿古建筑,并命名为“楼前街”。铁炉街所余的那段街道也全部拆除,一条具有数百年历史的老街自此不再存在。

  铁炉街虽小,比不上南正街、西门正街那些繁华的大街,但他却在岳阳近现代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并留下了光辉的篇章。

  1926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席卷两湖地区,岳阳的工农运动也风起云涌。这年8月,北伐军攻占岳阳城后,一位年仅24岁的年轻人来到岳阳。此人名叫刘士奇,岳阳县南乡黄秀桥人,中共党员。当时正值国民党与共产党第一次合作,共同进行国民革命。因工作需要,共产党员可以个人名义跨党加入国民党。刘士奇就是受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派遣,以农运特派员身份来岳开展农民运动。他到岳阳后即找到在岳阳坚持地下斗争的几位共产党员,组建中共岳阳地方执行委员会,他任书记,执委会管辖岳阳、临湘两县党的工作。同时他又以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特派员身份,将国民党岳阳市党部改组为岳阳县党部,他出任常委。

  中共岳阳地委成立后,需要找一个地方作为机关办公地址,以便开展工作。由熟悉岳阳情况的党员介绍,在铁炉街东段找了座叫童南邦公馆的私人寓所,作为地委机关办公地址。公馆本是指古代诸侯的离宫别馆或宫室,一般为公家所建的馆舍,后来也指大官或富家的住所。如与铁炉街相交的报马巷,住着一位民国陆军中将葛应龙,人们便将他的寓所称为“葛公馆”。对于童南邦是何许人也?笔者在编纂城区地方志时,曾多次查找有关资料,均无结果。如其是民国官吏,则应有所记载,否则他就只能是位有钱的富户。

  中共岳阳地委成立后,便积极开展中共各级党组织的建设。到1926年底,在两县建立党支部30多个,发展党员800多人。是年9月,又组织领导成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岳阳地方委员会,办公地址也设铁炉街童南邦公馆中共岳阳地委机关内;接着又组织领导成了岳阳县总工会,下辖11个行业工会、2个集镇工会;还组织领导成立了岳阳县女界联合会,下设12个区妇联会。1927年4月,刘士奇又在颜家巷南边的天主堂成立岳阳县农民运动讲习所,培训农运骨干,在两县农村组建了80多个基层农民协会。在以刘士奇为书记的中共岳阳地委领导下,岳阳的工农运动、青年运动、妇女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南正街头、岳阳楼下、洞庭湖边,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高潮,有力地支援了北伐战争。铁炉街内的童南邦公馆也就成了岳阳大革命运动的指挥中心。

  1955年,211工厂(今3517工厂)工人俱乐部在原铁炉街路段上正式建成。据说俱乐部是由匈牙利工程师设计的仿欧式建筑,外观是一座浑然一体的整体建筑,中间部分是影剧院,用作放映电影与职工进行文艺会演及开全厂职工大会的会场。场地采用斜坡式地面,这在当时岳阳各俱乐部与影剧院中是唯一采用这种设计理念的。整个剧场分地上与楼上两层,地上设有1000个翻板单座位,楼上设200多个座位,并设有电影放映窗口。剧院两侧为对称式房间,一边为图书阅览室;一边为职工娱乐室,供职工进行乒乓球与棋类活动。俱乐部前设有两个灯光球场,供职工进行篮球活动。上世纪60年代初至70年代初,该俱乐部与岳阳县工人俱乐部、铁路工人俱乐部这三个俱乐部,每年都要举行职工篮球赛、文艺汇演与放映电影,极大地丰富了当时城区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那段时期也是岳阳历史上文化体育活动开展得最丰富多彩的时期。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