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他们用辛劳和汗水换得市民清凉一夏
时间:2019-08-08 10:50:58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郝家勇 李奕佳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 记者 郝家勇 李奕佳

高空带电作业

电力人员夜间为供电设施测温

户外给供电设备测温

350C、360C、370C、380C……7月中旬开始,岳阳气温节节攀升,高温、湿热天气持续盘踞巴陵大地。烈日炙烤下,人们纷纷减少外出,享受室内空调带来的清凉。240万千瓦、250万千瓦、260.3万千瓦……随着气温持续高烧,岳阳用电负荷一路高歌,7月29日晚上9点06分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虽然用电负荷创下了历史极值,但岳阳电网并未出现大规模拉闸限电,即便偶尔故障,停电也是稍纵即逝。而这都得益于电力工人的坚守与付出,正是有了他们的日夜奋战,才换来了市民清凉一夏。今天,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群为我们带来清凉的人。

火线“尖兵”

绝缘服、绝缘帽、绝缘靴、绝缘手套……严丝合缝穿戴上这些10多公斤重的工作服,两名电力作业人员站在闷热的两平方米绝缘斗臂里,升至15米高空,直面近400C的太阳照射,汗水早已湿透衣背。8月1日,在五里牌街道旁,橘黄色的大型带电作业车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

“带电作业时,如果带电体和接地体遮蔽没有做好,一点小小的闪失,就可能造成相间短路,或者对地短路,就会把人击伤。”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李友能告诉记者,相对于其他电力检修工作,带电作业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承担更多的风险,高空带电作业更是对工作人员身体极限的挑战。低电压等级的电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一伸手就可能造成短路,这意味着每一处安措都要考虑周全,每一个动作都要小心谨慎。

据介绍,岳阳近段时间最高气温持续在350C以上,电力抢修明显增多。尤其7月30日晚11点到7月31日晚8点,带电作业班的全体成员连轴转。一天6次的抢修任务压在身上,每作业一趟少说也要两个小时,几乎是一整天不合眼。而这样在烈日半空中的操作,他们平均每年要完成800多次,而每完成一次就意味着平均可以减少停电户数5000户。

上天遁地

和带电作业人员不同,输电运检人员为守护市民清凉则需要“上天遁地”。在城区地下电缆汇集的工井处,作业人员下井时,必须全副武装,同时须手持照明设备和红外测温仪,查看电缆线路运行情况。

在幽暗的地井下,虽然没有阳光的炙烤,但一点不比地面舒适。在湿热封闭的井下,气温远高于地面,气浪自地下升腾而上,湿热裹挟之下,让人闷热难耐;背负厚重设备,小心翼翼下到井底的作业人员,不出几分钟,脸上豆大的汗水就会滴答而下。作业人员也不得不分时段上到地面透气。

遇有积水的工井,作业人员还得穿雨裤排渍,除了湿热,还有蚊虫叮咬,更有难耐的臭味。据悉,岳阳城区有近30公里的110千伏电缆线路,输电室运检班,每个月要对这些电缆进行2次巡视,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比如雨水多时,要清淤排水,地面有动土作业时要及时蹲守。天气再热,每次巡视都要到位,否则就会出大问题。他们宁愿捂出一身汗,也不会放过一个井。

高温坚守

8月6日晚上8点,红外测温仪里显示的电网设备温度已经超过560C。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岳阳电网负荷一直维持在230万千瓦以上,导致电力设备长期高温过载运行。7月29日,岳阳电网用电负荷达到260.3万千瓦,连续第五年刷新历史记录。

唱票、复诵,五防解锁、验电、挂接地线……凌晨1点多,岳阳电网调度中心“可以开始操作”命令下达后,变电运维人员进入变电站现场开始进行停电操作,三盏照明设备瞬间将操作点照亮。现场监护人员开始认真地履行监护职责,工作有序进行。一番夜战至凌晨3点多,汗流浃背的工作人员克服疲劳作业、视线不佳和蚊虫叮咬等困难,最终消除了变电站隔离开关缺陷,凌晨4点,变电站线成功复电。而这只是岳阳电网变电运维人工作的一个缩影。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