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我市多管齐下力推节能示范单位创建
时间:2019-08-15 09:47:21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刘革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革)记者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拟推选20家单位创建国家级示范单位,通过重点实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可再生能源应用、节地节水、节能计量统计基础、管理能力提升等五项工程,推动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实现“县县有示范”的目标。


据悉,我市将加快整治小型燃煤锅炉,中心城区的公共机构基本淘汰10蒸吨/时以下的燃煤锅炉,禁止新建20蒸吨/时以下的燃煤锅炉;加快淘汰小型分散燃煤锅炉。推进锅炉系统的安全、节能、环保标准化管理,建立锅炉能源管理系统,加强在线节能环保监测和诊断;推广太阳能光伏、光热等可再生能源应用,开展“互联网+”分布式能源站建设,推广热泵技术,在具备条件的公共机构实施地源、水源、空气源热泵示范项目,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例,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建立资源回收利用长效机制,推进废旧电子产品、办公用品等循环综合利用,加强废旧商品、生活垃圾等分类收集,推广应用智能型自动回收机;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鼓励采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实施节水改造,提高节水器具使用率。完善用水计量器具配备,基本实现用水分户分项计量,在高等院校、公立医院推广用水计量收费。推广水资源循环利用,安装中水利用设施,开展雨水收集利用;按照能源资源可计量、可监测、可考核原则,规范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公共机构的行政、业务、后勤服务及其他功能区域分区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100%;中央空调和独立食堂、游泳馆等重点用能系统和部位,分项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100%。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管系统建设,提高用能管理智能化水平。开展统计数据会审和统计工作专项抽查,持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进数据共享,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应用,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信息化,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完善节能管理业务培训机制,建立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培训组织体系。县级节能管理负责人面授培训实现全覆盖,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重点用能单位面授培训达到80%以上,不断提升各级各类节能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