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湘阴“六大版图”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
时间:2019-08-15 10:37:33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汪令维 蒋纪)“文星镇干净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金龙镇图文并茂的左公文化墙别具一格、鹤龙湖镇绿树掩映的农家小院整洁怡人、新泉镇江南水乡特色的居民集中住房如沐春风……”8月13日,在深圳工作的湘阴青年吴迪久别回乡,沿途的风景让他不由感叹,“这几年,家乡变化真大呀!”

1.jpg

文星镇绿色银行助力垃圾分类  乡镇供图

2.jpg

鹤龙湖镇美丽乡村   郭雨滴 摄

这是湘阴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环境大治理、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改善、文明大提升、民生大增进所取得的成效。今年来,湘阴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先手棋”“突破口”,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该县将农村“空心房”整治与完善乡村规划体系紧密结合,推动闲置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突出村庄产业发展、土地综合利用、建设用地布局、基础设施、村民建房等内容,实现全县160个村庄规划“全覆盖”。按照“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的原则,探索建立“整治+N”模式,推动农村水、电、路、网“四通”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化”提质工程。截至目前,全县整治农村“空心房”30234户416.7万平方米,新增耕地11668亩,复绿复湿780亩;解决集中建房用地512亩,打造村民集中建房点32个,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2个。

3.jpg

新泉镇乡村焕然一新  汪鹏 摄

湘阴坚持城乡一体,实行全域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无害化处理体系,按“一户三桶、一村多点、一镇两站”配套农村环卫设施,全县配置户分类垃圾桶16万个、村级收集点153个、乡村垃圾收集(转运)车691辆,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29座,投资3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即将运行。同时推动农村污水分级治理,大力实施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推广“三格池+人工湿地”污水治理模式,建立联户人工湿地650套,覆盖农户7万多户;启动10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两年内可实现80%的村级生活污水接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

4.jpg

文星镇通过各式墙画加大村庄清洁行动宣传力度  乡镇供图

5.jpg

鹤龙湖镇村民自发加入植树队伍  郭雨滴 摄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党员带头干,群众才能跟着干!”湘阴县委书记余良勇、县长李镇江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该县搭建农村“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屋场+村民自治协会”网格化治理体系,全面实行党员干部联党员、党员联农户,构建“县、乡、村、组、户”五级联动机制,激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围绕全域环境“十无”目标,建立一套村规民约、日常保洁、督查讲评、考核奖惩机制,一周一评比、一旬一督查、一月一讲评;引导村级卫生管理自治组织全覆盖,村级爱卫协会日巡查、周通报,村评组、组评户,让广大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治理的主角,金龙燎原、六塘金珠口、洋沙湖紫花、漕溪港白泥湖等示范点吸引省内外80多个市县考察学习。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