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大学新生要不要迁户口? 户籍民警告诉你
时间:2019-08-21 15:16:59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资料图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佳 报道

再过10多天,又一批大学新生将进入大学,到新的地方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不少学生和家长纠结:到底新生要不要将户口迁至学校所在地?迁户口要做哪些准备?毕业之后是否还能将户口迁回原籍?针对这些情况,记者昨日咨询了岳阳楼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该大队相关负责人就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新生自愿选择是否迁移户口

大中专新生要不要迁户口?针对这一问题,新生及其家长首先需要知悉的是,按照目前的相关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入学办理户口迁移遵循的是自愿原则。

《湖南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提到,考生凭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到所在中学(报名点)领取考生档案,办理党团员组织关系转移和自愿办理户口迁移等手续,并按高校规定的时间及有关要求,办理报到等手续。

岳阳楼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考取高校、职业院校的新生,入学时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将户口迁入就读学校学生集体户。

如果新生想将户口迁至学校所在地,需要哪些资料?该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准备将户口迁至岳阳的大学新生,入学时可以将户口迁入就读学校学生集体户。开学后,学生将大学录取通知书、入学须知、户口迁移证等资料交给学校保卫部门。之后,由学校交由岳阳楼公安分局统一办理。

学生毕业后户口可迁回原籍

近年来,不少新生担心,自己的户口迁入学校集体户,户口性质发生变化,毕业之后,户口将无法落回原籍。

据悉,2016年2月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办法》。其中,第三十五条明确规定,高校、职业院校学生因毕业、肄业、转学等原因,凭高校、职业院校学生户口迁入凭证材料、迁入人员的户口迁移证或居民户口簿内页、居民身份证,可以申请将户口迁入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或其入学前户籍所在地父母现户籍地、工作单位所在地、创业地、转入学校所在地。

据岳阳楼公安分局人口和出入境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考取大中专院校的新生入学时可以凭新生入学通知书自愿选择是否将户口迁往学校。所以说,上大学不是必须要把户口迁到学校。

需要注意的是,上大学的时候把户口迁到学校并不是永久的,毕业的时候需要迁出。入学时将户口迁到学校的学生,毕业后可把户口迁到单位所在地、原籍或人才中心集体户。其中,已签订就业协议且就业单位有集体户口的,毕业生可持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就业报到证、毕业证、就业协议书和户口迁移证到工作单位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落户手续。未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可选择将户口迁回原籍、迁入人才中心集体户或暂时保留在学校,待工作落实后尽快迁出。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