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医疗动态

人间大爱!岳阳2000余人签订这个特别协议
时间:2019-08-29 10:27:19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我们服务队现在有自己的单独账户了,以后如果有企业想给我们捐款也能找到正规渠道了。”

8月28日,岳阳市红十字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冯岳华高兴地告诉记者,服务队成立一年多以来,他们的志愿活动都是“靠爱发电”,自筹资金,目前已经有2000余人在他们的宣传下,签下器官捐献协议书,其中16人已经捐献器官。

人间大爱!岳阳2000余人签订这个特别协议


换肾手术后,他成了器官捐献志愿者

“我的心中一直充满感恩,一直在想自己能不能为其他病友做些什么。”8月28日,现年45岁的冯岳华告诉记者,2012年,他因为身患尿毒症接受了换肾手术。随后,他和十几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自发从事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工作。

2018年5月8日,岳阳市红十字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冯岳华任队长。

“没有经费来源,我们自筹资金,贴钱贴物,到现在也没有统计到底花了多少钱。”冯岳华介绍说,服务队在岳阳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以及医院移植科的培训下,做了大量宣传工作,“我们在各大医院ICU、住院部、门诊、电梯等重要位置,社区医院,公交站台张贴宣传牌、广告画、发放宣传资料,创建‘湘岳器捐’公众号,转发微信朋友圈等多种形式,普及器官捐献的知识。”

据统计,成立一年来,志愿者们在全市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张贴宣传广告200余块。同时,志愿者还积极参与走访慰问器官捐献者家属、缅怀纪念器官捐献者,给器官衰竭者做心理辅导,并送去健康关怀等活动。

人间大爱!岳阳2000余人签订这个特别协议


父亲捐献器官一年后,儿子接受器官捐献

“前两天,一个大姐找到我,希望我能帮她刚刚做完换肾手术的儿子找个工作。”华容县分队队长周彩霞告诉记者,这个病人的情况很特殊,因为他的父亲捐赠了器官,而他又得到了器官捐赠。

2017年底,刘禹(化名)的父亲因车祸去世,他的家人决定把他的肝和肾捐赠出去。没想到,第二年,年纪轻轻的刘禹竟被确诊为尿毒症。

“当时,他正准备前往广州工作。”周彩霞说,因为刘禹的父亲捐赠了器官,所以当地的红十字会决定优先为刘禹寻找肾源,刘禹也完成了换肾手术。

人间大爱!岳阳2000余人签订这个特别协议


但医疗费用还是让刘禹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他父亲去世了,母亲没有工作,他做完手术后又有肺部感染,也花了不少钱。”周彩霞曾去刘禹家里慰问,他家房子已经很老旧了,“我们服务队不仅要做好器官捐赠的宣传,也要做好帮扶。”

令记者意外的是,今年43岁的周彩霞也曾患有尿毒症,26岁确诊时,她的孩子才一岁零八个月。她于2002年做了肾移植手术,但因为排斥反应,2008年又做了一次手术。

“我们这些接受过器官捐献的人,对于器官捐献自然要比别人有更多的感悟。”周彩霞说,他们之所以成为志愿者,就是希望能帮助更多人转变观念,加入到器官捐献的队伍中来,“我和我爱人都签订了器官捐赠协议书”。而冯岳华19岁的儿子也在2017年签订了人体器官捐赠协议。

人间大爱!岳阳2000余人签订这个特别协议


2000余人签下器官捐献协议

目前,岳阳市红十字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队已在岳阳实现全覆盖,岳阳的三区、四县、两个县级市都成了了分队,从原来的肾友志愿者逐渐发展壮大到现有来自党政机关、医护团队、捐献者家属及商界精英等近800余名志愿者的队伍。“这里面80%的志愿者都接受过器官捐献。”

“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已经有16个人捐献了器官,2000余人签订器官捐献协议。”冯岳华介绍,岳阳市蓝天救援队更是全队都签订了捐献协议。

冯岳华说,接下来,他们准备纵深推进宣传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农村。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