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岳阳市口腔医院教您分辨“秋燥” 和干燥综合征
时间:2019-09-06 15:56:29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弈萱)近期王女士口干、咳嗽不已,她以为是秋天季节变化的缘故,结果越来越厉害,她去岳阳市口腔医院诊断竟是干燥综合征。

据该院副院长王珊珊介绍,干燥综合征并不是常人所理解的“身体缺水”,而是一种免疫疾病,常表现为口干、眼干,它引起患者唾液腺病变,唾液黏蛋白缺少,牙齿失去保护,所以全部脱落。除了累及外分泌腺体,还可以累及其他器官,比如引起血小板减少、肺部病变、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免疫性肝病等。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很多人会感觉到口干、眼干、皮肤干燥,即“秋燥”,其实,也有可能是干燥综合征。那么,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王珊珊表示,两者虽然症状相似,但发病原因完全不同,“秋燥症”主要表现为皮肤干、口眼干燥,但不会累及内脏系统。秋燥会诱发或加重干燥综合征的症状。而“干燥综合征”常常会诱发各类口腔和眼科疾病,症状表现复杂,应与干眼症、结膜炎、角膜炎、糖尿病等疾病相鉴别。当出现无法解释的口干、眼干、关节痛或是多个器官出现问题时,要提高警惕干燥综合征的可能,尽早到医院进行自身抗体检查等,以排除风湿免疫系统疾病。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