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名家

望星空 | 曲比阿乌:无与伦比的美和真
时间:2019-09-09 10:22: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资料图片


  岳阳的观众终于在家门口看到了曲比阿乌,终于用身心感知那种大凉山深处悠然飘来的爽朗与优雅,终于有了机会一睹“月亮的女儿”姣好芳容与妩媚丰姿,并将清水芙蓉式的优美唯美和“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的壮美大美铭于心刻于骨带入血脉铸入灵魂,这一切归功于沈继安和侯露云。

  2001年岳阳“春晚”倒计时的嘀哒嘀哒声,将时任市文化局长沈继安和晚会导演侯露云逼得血压飙升,内分泌失调。市体育馆内,庞大的“立交桥”式的舞台正在搭建,能否如期完工?岳阳路桥工人自己原创的大型舞蹈《路桥风采》能否上得了台面?岳阳民间舞蹈家原创的表现洞庭湖儿女粗犷与温柔的《男人·女人·船》能否入得了3000双挑剔的眼睛?然而,最令他俩食不甘味的是时值年初岁末,央视和各省市春晚录制旺季,高大上、高精尖的演艺人才穿梭往返于各卫视之间,整个渔塘就那么多鱼,经那么多大网捕捞之后,还能让你这张小网捞到什么大鱼?

  作为岳阳春晚剧组策划,吴傲君和我建议,除了精心打造本土原创节目,还得尽可能多邀请重量级演员献艺。因为观众的审美情趣是多元的,由于年龄、阅历、修养、爱好的差异,一台好的综艺晚会应该是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同台,意大利美声与原生态民歌竞秀。男高音的阳刚之壮与女高音的柔情似水并存,根据这个理念,本人固执地推荐邀请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女高音歌唱家曲比阿乌现场演出。

  “你为什么对曲比阿乌那么着迷?”沈继安高深莫测,严肃认真地问。

  “不是着迷,是痴迷!为曲比阿乌的美而倾倒的岂止我一人?她的一首《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令多少人在彝乡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真有这么厉害?”沈继安警惕着我的忽悠,随时准备拒绝我的误导,像拳击手警惕挨揍一样谨小慎微。

  “还别说曲比阿乌的演唱,据说有一所监狱有一次组织服刑人员中的文艺青年为前来检查工作的上级劳改管理局领导演出,一名女服刑人员唱了这首《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一名主管领导被这首歌深深感染了,他说,我真想留下来,和大家一起诗意栖居。不过我手头还有些事情没有办完,过半年我再来。第二年他就真的留下来了,因贪污受贿判了8年。”

  “哈哈哈哈!这不是歌的错,是贪官自投罗网。木匠做枷,自作自受!”

  “那你应该喜欢《爱我中华》吧?一‘歌’不成,我又生一‘歌’”。

  “这个好!”沈继安毕竟是国家一级作家,见多识广:“想起来了,曲比阿乌唱的《爱我中华》大气磅礴,激情澎湃,她的形象、服饰和音色都美到了极致。”

  “正因为如此,不一定请得到她!”我引而不发,激将这位善谋善断、敢作敢为的决策者。

  “那也是!”老成持重的沈继安不跳我挖的坑,让我碰了个软钉子。我预感曲比阿乌是请不来或不请来了。

  岳阳春晚录制时间临近,我担任主持词撰稿。导演侯露云的导演阐释写得十分专业,配上基本确定的节目单,写起主持词来事半功倍,令我想起两句歇后语:“驼背作揖——起手不难;单身汉变孤老——一就。”

  这是一张令人眼前一亮的节目单:李双江《红星照我去战斗》,马玉涛《马儿啊你慢些走》,佟铁鑫《为了谁》,曲比阿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有没有搞错?这是央视春晚的节目单吧?左看右看,分明是岳阳春晚,这不,还有岳阳音华艺校的歌舞诗,东方红小学布谷鸟乐队的节目呢?

  临近录制的前几天,沈继安催我交主持词,我反问外请演员是否落实,嘴上说的理由是“如果有谁来不了就告诉我,免得自作多情挖空心思搜索枯肠为其写赞美诗,”其实是想知道曲比阿乌到底能不能来。

  “本来曲比阿乌答应来岳阳的,她推掉了几家省级卫视的春晚邀请,决心来岳阳演出。但是她是位将自己所在的中央民族歌舞团的需要放在首位的艺术家,团里有演出她就不会来。”

  “那么我们岳阳春晚就将天缺一角了!”我长叹一声,心如死灰。

  “怎么?曲比阿乌不来,你就没劲了?”沈继安一针见血,直抵痛点。

  “那我就不写曲比阿乌出场的主持词了”,我不无自嘲地说,“这样更好,我还轻松一些!”

  “你轻松不了!我托人找了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曲比阿乌决定来岳阳。”沈继安自己也激动起来,音高涨了八度。

  “你怎么不早说?说那么多过程干什么?浏阳河一样弯过了九道湾,我要的是结果。”

  “结果是曲比阿乌还是来不了岳阳。”沈继安冷不丁又冒出一句,虽然团里批准她来岳阳,但央视节目到团里演出之间只有两天半空档。

  已经复燃的死灰再次遭遇瓢泼大雨,我端起的茶杯又放下了,但心里还是放不下,言不由衷地敷衍,“那就算了。”

  “就是,实在来不了只能算了。我也是这么想,但是曲比阿乌却不这么想。”

  “她怎么想?”我迫不及待地追问。

  “曲比阿乌老师听说我们已对外作出她将参演岳阳春晚的剧透,得知那么多朋友引颈企盼,便翻开日历算时间,硬是将行程精确到了点和分,决定与时间来一场争分夺秒的赛跑,准时赶赴岳阳春晚。”

  “你怎么不早说?”我的心再一次死灰复燃。

  终于盼来了岳阳春晚的录制演出,岳阳体育馆座无虚席。一位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男主持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景仰:“五彩云霞空中飘,天上飞来金丝鸟。观众朋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曲比阿乌带着对岳阳人民的美好祝福,带着大凉山的美丽神奇,带着新世纪的祥云瑞气,也带着一路奔波的仆仆风尘,从北京飞到了洞庭湖畔,请听她为大家演唱的《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主持人话音刚落,掌声如春潮涌起。追光亮处,曲比阿乌身着艳丽的彝族服装,高高翘起的银质头饰如一弯明月,而头饰下那美丽端庄的面容更像一轮皎洁的满月。

  “亲爱的岳阳父老乡亲!新年好!岳阳是我十分向往的地方。这里的岳阳楼名扬天下,这里的洞庭湖烟波浩淼。这里的人们和我的家乡大凉山的父老乡亲一样热情好客。我愿意代表岳阳将一首《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献给五湖四海的朋友!”

20190908085007365022.jpg

登台演唱 资料图片


  落落大方,楚楚动人!声声煽情,句句走心!曲比阿乌说话也是以情带声,声情并茂,如银铃咣当般悦耳,像山泉叮咚般可人。就在前奏音乐尚未响起的一瞬,我的心猿早已与意马结伴飞驰于大凉山的层峦叠嶂之中。我仿佛看到,一个5岁的彝家姑娘稚气未脱登台表演,13岁时,她瞒着阿爸考上美姑县文工团;阿爸没让她去,15岁再次偷偷考上县文工团。在全国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的大舞台上,小曲比一亮金嗓,小阿乌(大凉山一种鸟,羽毛艳丽,叫声优美)一展金翅,技压群芳,脱颖而出,斩获优秀表演奖,于是从县到州,从州到省,通过到天津音乐学院的科学训练,声音艺术几近炉火纯青,1982年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这个国内民族歌舞最高艺术殿堂。1989年央视春晚一曲《今宵多美好》,把美好祝愿和美好的声形向全球华人传播,为华夏大地添彩!尤其是那首气势若虹、高亢入云的《爱我中华》,五十六个民族代表组成的豪华阵容簇拥下,曲比阿乌身着美得令人大气也喘不过来的彝族服装,以统领三军的巾帼气概,以一呼百应的大将风度,以纤尘不染的纯静嗓音,以斩钉截铁的爽利节奏,将中华民族的伟大和强盛以黄钟大吕的气魄,赏心悦目的呈现强力推出,其势如千山万壑的松涛与五湖四海的波涛同声合唱,壮澜壮阔,荡气回肠!“爱我中华,健儿奋起的步伐。爱我中华,建设我们的国家!”在曲比阿乌饱满圆润激昂慷慨的歌声中,无数中华儿女感觉黄河长江在血管里奔腾,巨大的民族自豪感在胸腔涌动。

  欢快跳跃、热情奔放的彝乡旋律,如山溪出岫,似瀑布奔泻,顿时洒满岳阳体育馆大厅,我收回意马心猿,洗耳恭听那望曾穿秋水的天籁之声:“路旁边的花儿正在开,树上果儿等人摘,等人摘,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我第一次发现审美实践中审美客体能给审美主体带来美的感知能力的如此巨大挑战,通俗点说,就是眼前的美来得过于强烈、浓烈和猛烈,让我这个“审美主体”一时招架不住,无法去从容地领略对方所传递过来的艺术美、自然美乃至所升华的社会美。更直白地说,曲比阿乌实在是太美了,美得无与伦比,无法形容,用现在的网语说,“美得不要不要的!”

  一字一句皆含情,一颦一笑总是真!曲比阿乌不仅是人美歌甜气质佳,红裙拽地一朵花,比服饰美、容貌美、旋律美、歌喉美更重要的,是这位“月亮的女儿”拥有的一轮皓月一般清纯明净的心,有一腔视观众为亲人,视艺术为生命的凉山彝乡赋予的本真与赤诚。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