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教师夫妻: 同学同行同心同德育桃李
时间:2019-09-10 09:31:39 来源:岳阳晚报

□本报记者 颜君

  你和我携手,最美年华,以教书育人为毕生使命;我和你相伴,厨房内外,你我夫妻夫唱妇随。在岳阳,有太多这样的家庭,他们传承优良家风,夫妻二人同心协力,在共创美好家庭的同时,扎根教育一线,默默倾注青春力量,坚持用心呵护感化学生,为岳阳教育事业无悔付出……教师节来临之际,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岳阳一对教师夫妻,展示他们不为人知的相识、相知、相扶、相助的故事。

  曾经同学 如今同行

  蔡孝勇、刘张夫妇一位是岳阳市第十二中学的历史老师,一位是岳阳市第七中学的历史老师。10多年来,夫妇俩用青春无怨无悔挥洒校园,绘声绘色教学浇灌学生,以自己的全部心血与智慧谱写着基础教育的华美乐章。

  记者第一次见到蔡老师是在岳阳市第十二中学的政教处办公室。正值下课间隙,他手拿课本汗流浃背匆匆地从教室回到办公室。得知记者的来意,蔡老师十分欣然接受了采访。

  蔡老师老家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塘镇平地村,妻子刘老师是岳阳城区人。说起两人的相识,那还得从大学开始谈起。“1997年,我到岳阳师范学院(现湖南理工学院)读书,妻子正好和我同专业同班级。”蔡孝勇告诉记者,他当时就读的是政法系政史教育专业。大学期间,他一心求学,虽然两人有好感,但是谁也没有说破。2000年大学毕业后,刘张进入到岳阳市第七中学教书,蔡孝勇便回到了农村在平地中学教书。期间,两人一直都有联系。

  “那个年代,父母们还是很介意的,毕竟我家是农村的。”一次偶然的机会,蔡孝勇终于鼓起勇气向刘张表白,两人互相爱慕,便顺理成章在一起了,但因为家里不同意,两人的爱情进行了长达4年的长跑。“那段时间,我在平地,她在岳阳市区,每个星期,我都会去看她一次。”2004年国庆节,蔡孝勇、刘张终于喜结连理。2005年,两人的爱女诞生。为了更好地照顾到家庭,也为了更好地完善知识和教育教学体系,同年,蔡孝勇通过公开招聘进入到岳阳市第十二中教书,结束了夫妻两地分居的生活。

  互相扶助 成就彼此

  来到岳阳城区后,蔡孝勇先后兼任过市十二中历史备课组长、班主任、保卫处主任、政教处副正主任等等。目前,他已是办公室主任,并任教毕业班历史。

  教学是一项富有创造性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懂得教学规律,能娴熟地运用各种教学技能。蔡孝勇一方面广泛地涉猎各种专业和相邻学科的书籍,并不断地关注新的教学科研成果,另一方面也不停地钻研课堂教学艺术,尝试运用各种教学方法。课堂上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蔡孝勇总是激情澎湃,纵情挥洒,一堂课下来汗流浃背,学生也倍受感染,情趣犹浓。“让学生花最少的时间去掌握最多的知识是我的心愿,再苦再累我也愿意。”蔡孝勇说,当同学们把听他的课当成是一种精神沐浴时,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而这一切也让他收获满满。2012年,蔡孝勇被评为“岳阳市优秀教师”;2015年被评为“岳阳市十杰百优青年”;2009年获“市直优秀班主任”和“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1年被评为“市直师德标兵”;2009-2018年连续10年获市级“优岗”,四次荣立市三等功;2018年被评为“岳阳市文明创建先进个人”并获市政府嘉奖。

  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妻子刘张的支持。蔡孝勇刚到市十二中时,女儿才几个月大,可他每天从早到晚,几乎寸步不离的却是自己的学生,心里揣着的是学生的学业和教育问题。女儿全靠妻子和家人照顾。“有一次,女儿生病在医院连续打了4天点滴,我却还在课堂上讲课。”说起女儿蔡孝勇很是愧疚。

  但妻子却不这么认为,“他工作很忙,但只要一有空就会做家务,照顾我和女儿,也非常感谢他对我工作的理解支持。”刘张如是说。如今的蔡老师和刘老师生活幸福美满,大女儿今年考上岳阳市一中,小女儿也已在咿呀学语,健康成长。

  夫妻携手 教育同行

  有人说,最好的夫妻关系在于彼此欣赏,蔡孝勇和刘张老师也是如此。在蔡孝勇眼里,妻子善良,从不与人争吵,典型的贤妻良母;而刘张则看重丈夫做事踏实不浮夸,对人诚恳,责任感强。下班后夫妻俩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一起备课改作业。刘老师遇到学科问题常常请教蔡老师;蔡老师遇到教学难题也常常请刘老师出谋划策。

  “工作与家庭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还是要自己调整好心态,认清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不把不良情绪带进课堂,也尽量不把工作带回家。再就是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应对各种事物的能力。”刘张告诉记者,在教学方面,她认为要让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行为习惯,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并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进而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与其管、卡、压,不如与学生从心底沟通,与他们为友,以教师的言传身教与人格魅力去影响他们,关爱他们,缩小师生之间的差距,增进了解,成为学生的知己。”蔡孝勇说,他一直坚持德育首位工程,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从不放弃与歧视任何一个“差生”,做到与学生交朋友,从心底与学生沟通,几乎每月与每个学生谈一次话,每期必须家访每位学生,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因人施教,以真情感染学生。

  每年教师节来临之际,蔡老师和刘老师总会收到许多学生的卡片表白。“蔡老师,虽然您看起来很凶,但实际上您的课很自由,思维也会十分活跃。”“刘老师,我以前一点都不喜欢历史课,但每次听您的课,我总能将自己置身在那个时代,去深入了解。”“蔡老师,谢谢您,让我的历史成绩从原来的20几分提高到80多分了。”……看到这一切,蔡老师和刘老师很是欣慰。

  泰戈尔曾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我们却选择了叶子的事业,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是的,教师的事业就是叶的事业,质朴无华、润物无声。10多年来,蔡孝勇、刘张夫妇无私奉献、一丝不苟、任劳任怨,以坚强的毅力,献身教育事业。未来,他们将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沿着基础教育的道路,去寻觅那前途更加灿烂的风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