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食药

中秋团聚 注意出行安全和饮食健康
时间:2019-09-12 11:04:06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资料图片

  即将迎来中秋佳节。市疾控中心提醒:花好月圆、合家欢聚之时,要留意节日饮食健康和出行安全,近期全国发布了一些地区的病毒疫情旅行警示,市民外出旅行要留意目的地疾病流行情况。

  出行篇 患有这些疾病应暂停外出旅游

  市疾控专家李健勇告诉记者,患急性病未愈者;患有较严重的心血管、肝、肺、肾等重要脏器疾病者;处于各种传染病和炎症发作期的患者;患有慢性疾病正处于急性发作期或活动期者;各种原因所致的严重贫血患者;新近发生脑血管意外病情尚未稳定者,以及大中型手术后,处于恢复期的病人等最好不外出旅游。

  此外,出境旅游出行前,市民应预防“地方病”。注意了解目的地主要传染病疫情的种类和一般情况,掌握相关预防措施,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食品饮水卫生,避免接触疫水和染疫动物,并严防蚊虫叮咬,必要时可提前接种相关疫苗。当发生传染疫情或者症状应当立即中止旅行。

  旅游出行前最好做好健康检查。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经受住旅途中的种种跋涉与突发情况。要确保旅途能够轻松愉快,首先要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在旅途中,由于精神紧张、疲劳、生活无规律等,这些隐患极易发作,不仅给旅途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而且会伤害身体,延误病情。此外,近期还需重点关注结核病、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红眼病)、水痘等学生常见传染病,节日返乡、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

  饮食篇

  月饼这样吃才健康

  月饼是中秋佳节传统美食,但月饼普遍热量高,较油腻,高血脂、高胆固醇人群不宜多吃;糖尿病患者、胆囊炎、胆结石病人尤其不宜食用过于甜腻的月饼。幼儿因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完善,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家长不应过多喂食。同时,市民在选购月饼时,要警惕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证及食品标签的“五无”产品。

  那么该怎样健康地吃月饼呢?在食用数量上,李健勇表示,一天不宜吃超过一个月饼,因为月饼的糖分和总脂肪含量很高。即使是无糖月饼或是水果、蔬菜馅的素食月饼,也不能多吃,因为其外皮所含脂肪量大、热量高。

  吃月饼也需要选择合适的时间点,由于月饼是高糖食物,对于胃肠不适者来说,很可能早餐吃完月饼,一上午都会出现泛酸的情况。若是早餐想吃月饼,也最好将月饼与粥、小拌菜等搭配来吃,这样可以保证营养全面、口味适中。另外,夜晚也不适合用月饼来充饥,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影响胃肠道休息。此外,吃月饼时不宜配食冷饮,月饼甘甜油腻,遇冷会积滞,容易导致恶心、厌食、腹痛、腹泻等胃肠不适症。

  想要健康地吃月饼,也要学会搭配食用。吃过多的月饼会觉得油腻,所以品尝时宜搭配功效茶(开胃茶、消滞茶等)来食用,也可以适当吃一些蛋白酶片帮助消化。月饼和水果也是不错的搭配,月饼味甜,容易发腻。如果搭配酸味水果,比如橙子、柚子、奇异果、山楂等,不仅可以缓解油腻的感觉,还可以起到促进消化、解油腻的作用,是健康的食品搭配。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水果时不要挑选苹果、西瓜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因为月饼本身属于高糖食物,再摄入过多高糖水果,会极大增加身体负担。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弈萱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