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岳阳

阜山窑《金刚智》惊艳全国“百花奖” 李亮东摘得金奖
时间:2019-09-20 16:29:3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徐典波)平江阜山窑再传喜讯!艺术家李亮东创作的古法柴窑作品《金刚智》,亮相近日开幕的第20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一举夺得2019“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岳阳仅此一件。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以“传统铸就经典,创新传承文化”为主题,遴选工美行业重量级代表,致敬文化艺术领域中最为优秀的传承与创新者,是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加强学习交流、促进技艺传承、培育行业新人最重要的平台。本届展会汇集了来自20多个省、市、自治区400多家展商带来的珠宝、玉器、石器、瓷器、木器、漆器、刺绣、民间工艺品、工艺花画等展品。岳阳喜获5个奖项,其中古法柴窑《金刚智》、乌木雕塑《屈子抚琴》、瓷雕《十八罗汉》等3件作品分获金、银、铜奖。

  获得金奖的作品《金刚智》为乌金釉瓷雕,长330毫米、 宽240毫米、 高450毫米。该作品刻画出唐代高僧金刚智坐于莲花台,手持无畏印的庄严坐姿,其体态端庄,面容饱满,神情庄重,衣纹流畅简洁,以现代写实的凝练手法,并借鉴融合了盛唐时期雍容饱满的佛造像艺术特点,使作品呈现出威严庄重之感,佛虽垂眉目,亦有收束静穆之状,摒弃多余的装饰,给人一种安定感。

  作品《金刚智》的一大特色,是采用古法柴窑烧制,由艺术家李亮东携团队历经数月倾心打造,从起稿到设计、制作和完成,每一个细节的打磨,无不独具匠心。柴窑烧制原理是通过不断添加柴火让温度慢慢上升,使窑中的器皿慢慢受热,加上炉内的水汽、松木所散发出来的松脂与瓷器釉料的有机结合,使烧出来的瓷器釉面含蓄、滋润,所出作品均散发出松木烧制独有的温婉、古朴的韵味。

  天岳幕阜山,钟灵毓秀,世藏古窑,名阜山窑。2013年,艺术家李亮东回到家乡平江县虹桥镇,创立了阜山窑,携身怀技艺、志同道合的手艺人,扎根深山,潜心研究古法柴窑艺术,倾其力以复兴濒临失传的古法柴窑技艺,尽其心以传承传统制瓷手艺,守其志以弘扬中国陶瓷文化。扎根深山多年,李亮东探索出将古法柴窑烧制技艺与东方佛造像相结合的独特艺术之路,以雕塑为语言,以陶瓷为载体,通过柴窑这种古老的烧制方式将瓷雕作品温润、含蓄、静雅的特点表现的淋淋尽致。其作品多次在各种展赛中获奖,并被多家艺术馆收藏。

1234.jpg"/>

(图片由阜山窑提供)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