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医保扶贫怎么扶?这些你需要了解
时间:2019-10-11 10:30:03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洁 通讯员 康云华

  健康保障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我市对基本医疗保障扶贫政策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农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可以享受哪些特惠倾斜政策呢?一起了解下。

  贫困人口参保率要达到100%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造成贫困的主因之一。为了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我市在参保缴费方面给予资助,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保险覆盖范围。

  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各县市区根据脱贫攻坚规划统筹给予50%以上的资助。

  对特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医疗救助渠道全额资助。

  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医疗救助等渠道给予定额资助。

  基本医疗报销比例提高10%

  在普通居民住院报表比例的基础上,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政策范围内费用报表比例提高10%。

  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

  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同时提高大病保险补偿比例。贫困人口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个人自负的合规医疗费用,扣除起付线以后,分四段累计补偿:0至3万元(含)部分补偿60%,3万元以上至8万元(含)部分补偿70%,8万元以上至15万元(含)部分补偿80%,15万元以上部分补偿90%。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

  享受特殊门诊医疗救助

  除了参保资助、住院医疗救助政策之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特殊门诊医疗救助政策。贫困人口特殊病种门诊医药费用在获得基本医保报销后,还可以获得医疗救助。特殊病种门诊在医疗救助起付线为1000元(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一类对象不设起付线),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的医药费用年度累计不超过起付线以上部分,医疗救助50%,年度救助最高限额不超过8000元。

  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之外,我市健康扶贫还有扶贫特惠保、医院减免、财政兜底等政策措施,构建起了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为主题,以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财政兜底为支撑的“六位一体”综合保障体系。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