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足迹

向着美好生活接续奋斗
时间:2019-10-14 09:33: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2.jpeg

图片来源网络

  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沧桑巨变。七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岳阳人满怀豪情建设家园,在改善城乡面貌的同时,不断创造美好新生活。这是奋进的七十年,也是辉煌的七十年,一代一代的巴陵儿女正——

  □朱 平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激情岁月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激情岁月

  核心提示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岁月里,我们不断取得成功,也有时经历挫折。探索中的失败不可避免,而在曲折中前进,使我们突破迷雾,积蓄力量,创造辉煌。

  核心提示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岁月里,我们不断取得成功,也有时经历挫折。探索中的失败不可避免,而在曲折中前进,使我们突破迷雾,积蓄力量,创造辉煌。

  1949年7月,人民解放军以破竹之势南进,5日至25日,岳阳全境解放。从7月7日至8月14日,临湘、平江、岳阳、湘阴、华容各县委和人民政府相继成立,古老的巴陵大地开启了一个崭新时代。

  在跨入50年代的门槛时,筹粮支前和清除匪患是历史交给新生政权的第一张考卷。为支援过境岳阳的120万人民解放军,岳阳党政军民齐发力,在百废待兴的情况下,半年内筹粮超过7400万公斤支持解放大军。

  50年代,岳阳全面完成对个体农业、个体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1954年2月,湘阴县洞庭围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成为全省第一个高级社。1955年,《湘阴县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出路问题》入选《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毛泽东为该文写了长篇按语。欢欣鼓舞的人们以极大的热情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农业生产更是兴起了新的高潮。

  60年代,经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特别是三年暂时经济困难时期以后,国民经济和各方面关系开始调整,农业、工业及其他各项事业在一段时期得到恢复和发展。岳阳县毛田区治山治水,大办农业,取得较大成效,形成“毛田经验”面向全国推广。长岭炼油厂于1965年开始建设,岳阳石油化工总厂于1969年9月经周恩来批示同意正式成立。思想战线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汨罗公社掀起学哲学,特别是学习毛泽东著作热潮,被誉为全民学理论红旗单位。这期间,岳阳从湘潭专区析出,1964年7月,岳阳地委成立。

  70年代,在严重内乱尚未结束时,经济领域出现新的亮点。长岭炼化公司、岳阳石油化工总厂相继建成投产,经济效益迅速显现。1973年,长炼完成总产值4.73亿元;岳化到1974年已建成涤纶、锦纶、环氧树脂等多条生产线,完成建设投资3.86亿元。农业生产中,华容县创办县、社、大队、生产队四级农科网,实行科学种田,经验在全国普及推广。

  在改革开放的峥嵘年代

  在改革开放的峥嵘年代

  核心提示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不懈奋斗,是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伟大实践。这是一部新的创业史、发展史,在即将翻越这一页时,岳阳经济总量已跃居全省第二位。

  核心提示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不懈奋斗,是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伟大实践。这是一部新的创业史、发展史,在即将翻越这一页时,岳阳经济总量已跃居全省第二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岳阳各级党组织带领人民解放思想,把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创造了许多光辉成就。

  当安徽小岗农民进行“包干到户”的大胆实践时,岳阳也正尝试着在湖南第一个“吃螃蟹”。80年代初,华容县推行大包干生产责任制的经验得到省委高度重视。1981年11月,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在华容召开,华容经验被推向全省。至1983年冬,全市38705个生产队全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农村经济进入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以后,经济体制改革深入人心,岳阳在纺织、食品、制药、机械等行业先后实行承包经营;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个体工商业崭露头角,巴陵大桥集贸市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这期间,岳阳区划也进行了重大调整。1983年2月,岳阳升格为省辖市。1986年1月,岳阳地委撤销,辖地划归岳阳市。

  90年代,是岳阳开放发展的重要时期。1990年,岳阳市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并倡导“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邓小平南方谈话后,岳阳精气神更被激发。在市委强力推动下,一股开发开放热潮迅速兴起。1992年4月至6月,湖南城陵矶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龙舟文化开发区、湖滨食品工业开发区、岳阳楼沿湖综合开发区相继挂牌;6月,岳阳被列为长江沿岸对外开放城市。这一时期,岳阳经济发展持续升温。恒立制冷1996年在深圳上市,成为全市第一家上市公司。随后,正虹饲料、兴长石化、天一科技、岳阳纸业、天润化工、中天科技等纷纷上市,掀起岳阳第一拨公司上市浪潮。个体私营经济蓬勃发展,到1999年,全市个体私营企业163824户,从业人员401048人。这一时期,环境保护备受瞩目,1993年11月,东洞庭湖湿地明确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文化建设迈上台阶,1994年1月,岳阳进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行列;民生实事成绩斐然,铁山水库北灌区于1994年建成,为湘北最大水利工程,灌溉耕地面积超6万公顷。此外,1996年、1998年抗击特大洪灾成为岳阳人永远抹不去的记忆。1996年,180万军民同洪水鏖战月余,创造了抗洪抢险的人间奇迹;1998年,80多万军民投入抗洪斗争,为伟大抗洪精神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进入21世纪,岳阳步入科学发展快车道。2000年12月26日,由江泽民同志题名的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这是当时国内最长的内河公路桥。2002年11月,岳阳大道竣工通车。2004年7月,市委提出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全市开始大力实施民本岳阳九项工程,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2008年全市GDP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这一时期,一批重大项目为岳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其中总投资78亿元的岳阳地区炼油一体化项目开工;泰格林纸年产40万吨压光纸项目投产。特别是投资5.2亿元的岳阳楼新景区竣工开放,使天下名楼焕发新的光彩。

  昂首迈进美好新时代

  昂首迈进美好新时代

  核心提示

  2019年7月,市委七届八次全会通过大城市建设行动纲要,按照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提出岳阳建设大城市的分期目标,到2035年,岳阳GDP超过1万亿元。

  核心提示

  2019年7月,市委七届八次全会通过大城市建设行动纲要,按照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提出岳阳建设大城市的分期目标,到2035年,岳阳GDP超过1万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发展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成为岳阳各级党组织奋斗的目标。

  这时期,市委先后提出“四三六”工程、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开展“四大会战”“一三五”基本思路等,在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生态保护、精准扶贫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重点推进,朝着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的目标奋力迈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展示了岳阳各级党组织和全市人民在新时代里的责任与担当。

  在产业发展方面,一些过去不敢想象的大项目纷纷进驻,新金宝、华为、恒大、金茂等在岳阳布局落子,构建起现代产业新格局的“四梁八柱”,极大增强了岳阳发展后劲。在基础建设方面,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顺利建成,三荷机场胜利通航,岳阳“水陆空铁”四位一体格局全面形成;蒙华铁路、随岳高速、G240等交通干线新建或提质,构建起更加高效快捷的立体交通网。在生态保护方面,岳阳人民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大力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同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岳阳落地。在精准扶贫方面,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十大行动”,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姿态向贫困宣战,平江县贫困发生率从14.38%降低至0.94%,成功摘掉贫困“帽子”,国家级贫困县在岳阳从此成为历史。在党的建设方面,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建,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建工作成为总揽全局的重要抓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七十年岁月无痕,七十年春华秋实。岳阳人民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挥洒汗水,提振信心,贡献才智,也收获成功。我们拥有昨日的丰收喜悦,也完全可以憧憬明天的美好生活。

  此情可待,未来可期。

  (作者单位: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