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医疗动态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 市面上暂无疫苗和特效药
时间:2019-10-16 09:35:58 来源:岳阳晚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罗凯 通讯员 吴志云)近期,气温降低,医院腹泻门诊确诊为诺如病毒的感染病人逐渐增多。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诺如病毒高发季是当年10月到次年3月,现在正是进入高发,市民要提高警惕。

  诺如病毒感染又称“冬季呕吐病”,多表现为自限性。疾病症状以呕吐、腹泻为主,一般感染48小时内发病,24小时内腹泻可达4-8次,稀水便或者水样便,无脓血便,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居多,同时可以伴有发烧、畏寒、肌肉酸痛等不适症状。

  目前市面上没有针对诺如病毒的疫苗和特效药,抗生素也无效,因此预防是关键。因为诺如病毒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疾病,可通过污染的水、食物、物品等迅速传播,因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食品和环境卫生十分重要。饭前便后勤洗手,家庭环境多消毒,多开窗通风,多做一些户外活动、尽量不去公共场合。打喷嚏时用手帕或清洁纸巾,不要用手直接擦拭。保证睡眠,注意饮食,休息好,提高身体抵抗力。

  需要注意的是,医用酒精不能杀灭诺如病毒,市面上那些消毒纸巾和免洗消毒液也都没用,建议消毒使用含氯消毒剂。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