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 童年趣事
时间:2019-10-28 09:5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5.jpg

图片来源网络

  □方绪南

  那时没有电游,没有手机玩,也很少有人戴眼镜,只有那些做针线活的老奶奶和有点文墨的老爷爷看那线装的古书,才配有眼镜,或者是那些瞎子戴眼镜,好扮,才有眼镜这东西。孩子们是不见有戴眼镜的。

  我们那时玩得很开心,整个暑假,帮家里割一些草或者干放牛的农活,大多数的时间玩得疯——去偷摘果木,去洗冷水澡,或者上下午浸泡在水里,脸上呈现死白色,家长也懒得管,当然也有意外的出现。有时我们还玩一些有趣的游戏。整个夏秋天的闲暇时间,觉得特别短,好像没有现在酷夏这样难熬,也不觉“24只秋老虎”这样燥热。我们总不会呆坐着,就发觉在厅堂里,或小巷中,四处是泥地,土砖墙下面的两三斗烟砖中,有很多小缝隙,在那弯弯曲曲的小通道中,是蚂蚁子民的家。它们簇簇拥拥,堆堆叠叠,从来不嫌陋室的狭窄,子子孙孙团团结结,和和睦睦,一如既往以大家庭为荣。日子在慢慢地晃悠,天气由暖和转成闷热、继而燥热,我们有时不想出去,于是我们突然对蚂蚁感起兴趣来,逗它们玩,以此来度过那些龟缩在阴凉处的夏季、秋季的日子。我们拿起爷爷奶奶的大蒲扇,拍打着那些贪婪地啃着鸡鸭牛羊等粪便的大苍蝇或者是老实忠厚的黄牛肚皮上的牛虻,我们只能拍打大个头的苍蝇,老虎是打不到的。奶奶这时,迈着蹒跚的脚步,追赶着我们:“猴子的东西,把我的扇搞脏了啊……”我们捏来一只那触角还在蠕动的小东西,寻找爬行在地坪上、厅庭里、小巷中的蚂蚁们,有意将诱饵放在它们前方的位置。有时,将苍蝇放在它们的面前,它们绕道而行,不理不睬,它们似乎为不辱使命,正在匆匆前行。我们重复几次动作后,看到它们不吃这一套,我们又另寻蚂蚁们。看,它停住了脚步,嘴唇的触须将地上的猎物勾动一下,一只蚂蚁搬不动,它就匆匆折转身求攀援兵去了,于是我们嘴里反复地哼唱着“蚁子回去叫大哥……蚁子回去叫大哥……”

  很快援兵到,晃动着脑袋去拖那猎物,一般它准确地估算有多少援兵,一齐抬着那苍蝇的尸体就走。我们不能让它们那样容易获取猎物,要给它们制造一点障碍,将早已准备了的洗帚签(小竹签子),从那苍蝇的身体穿透,另一头我们压上小石头,它们显然是移动不了,抬不起走动,只好又回去搬援兵,到头来还是挪不动。它们无法估量猎物的重量,它们又回去喊援兵,粗大、胖胖的蚁头也倾巢出动了。总还是要给它们一点希望,我们拿开小石头,让它们飞快地行动一程,然后复石压起,却又还是抬不动了。有时压微小的沙粒,到小石子,我们总是层层加码。这样还不刺激,我们又用那穿着的蝇子,去引诱另一伙蚁群,引起它们发生争端,甚至你死我活地打起仗来,我们玩得津津有味,蚁们如诸侯纷争,军阀割据,发动大规模的战争,我们才觉得过瘾。蚂蚁们也许感到不妙,似乎洞察到讨厌的人的阴谋诡计,显然知道在捉弄它们。不再上套了,那些蚂蚁王——蚁子大哥也纷纷打道回府,带着子民们匆匆回家去。在往回家的路上赶,它们也在不停地搜寻着其他可取的食物。它们顷刻似乎明白,也觉得不可能吊死在一棵树上,于是放弃了那看似微小却有一根竹签拴住的食物,这一昼的日子,在公鸡们一声声引颈高歌中——悄然而过。“鸡叫午,饭到肚”,家里人该呼唤我们回家吃饭了。

  我们似乎也玩腻了,将那竹签子拉脱,将那些食物,如恩赐一般地抛给了勤劳的蚂蚁们,因为它们已将大哥一个个地叫来了,大哥还一路劳顿,拉动着臃肿的身材,在它们认为是遥远的距离中来回走动着,也够辛苦的了。

  互动感言

  去年暑假刚开始时,一家镇卫生院成立儿童视力矫正中心,前来矫正的少年儿童接踵而至。每一个疗程下来,孩子的视力有所提升,家长学生皆大欢喜,但不久又反弹下来。孩子的视力严重下降,原因大家都知道:是电游、电脑、手机惹的祸。过去没有电脑、电视、手机的时代,孩子又是怎么快乐成长的呢?基于此,引起了我的回忆和思考,我并写下了这篇小文章,感谢《岳阳日报·星空下栏目》,为我推文搭起平台,同时感谢广大读者的支持。我将继续努力前行,用文字制作正能量的故事,为社会添上一个个和谐的分子。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