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艺苑

追逐梦想的“百灵鸟”
时间:2019-11-11 17:10: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文/图 本报记者 黄 梅 实习生 张千敏

b1982072-e6d6-4cb4-b9d8-ca566a80f471.jpg.jpg

  胡水莲在舞台上一展歌喉。

  有一些人,在日常生活里,不会让你觉得特别,可只要给一方舞台、一束聚灯光,她便能如拂去微尘的珍珠一般,瞬间迸发璀璨光华。南湖新区求索街道妇联主席、工会副主席胡水莲就是这样的人。作为一名民间歌手,凭借美妙的歌声,被誉为南湖“张也”。

  江南水乡的“百灵鸟”

  胡水莲出生于临湘市江南镇,从小爱好音乐,并显露出音乐的天赋,在家听收音机电台里的歌,她听两三遍就会唱了。“我爸爸会拉二胡,晚上在长江大堤歇凉时,爸爸在一旁拉,我就在一旁静静听。”胡水莲说,正是爸爸对她的影响,使得她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

  “每年农忙时,我也要去田里割谷插秧,但我那时候人小个子矮,帮不上什么忙,乡里人听说我会唱歌,就说你唱一首歌,我们帮你插一捆秧。”胡水莲回忆道。当时,小小的她就站在田埂上一直唱,清脆明亮的歌声在田野里持续飘荡,像汩汩地清泉给辛勤劳作的乡亲们带来清凉的慰藉。

  12岁那年,临湘市广播电视台为她录制了《江南水乡的百灵鸟》节目,村民们通过广播听到这个节目后,惊叹道:“这不是水莲的声音吗?她的歌唱得真像‘百灵鸟’一样好听!”

  追逐梦想 以歌会友

  胡水莲虽然没能走上专业音乐的道路,但她从没有放弃对音乐的热爱,这些年来积极参加各种演唱比赛并获得好成绩,荣获中南五省业余歌手大赛民族唱法二等奖。她曾以岳阳市郊区比赛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岳阳业余歌手大赛,并与李谷一老师一起公演。今年7月,她与南湖新区其他党员干部、市民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除了参赛,胡水莲学会利用网络追逐梦想。她在网络上逐渐掌握了一些录歌软件,自己制作MV、演唱歌曲,她唱歌要求甚高,对每一个字,每一句词,每一个音符都反复咀嚼,力求音色、音准、音质、气息上日臻完美。同时,她还开设了自己的音乐基地,拥有粉丝三四百万,录制的歌曲受到了很多歌唱爱好者的喜爱。

  在这一过程中,胡水莲认识了许多执着艺术的爱好者,他们每年约定在一个地方“以歌会友”的形式举行小型音乐会,切磋技艺。

  热心街道文艺事业

  一直来,胡水莲总是利用业余时间,热心地为街道、社区文艺节目进行策划和组织。去年求索街道自办春节晚会,她除了参与节目的审核,还负责采购道具、场地布置,优秀的文艺活动精彩上演,为街道市民带来视听盛宴。因她的歌声清韵、甜美,像极了湘籍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也,于是大家称她为“南湖张也”。

  今年“七夕”前夕,求索街道举办《七夕·话和谐》的活动,她演唱了一首凄婉动听的《化蝶》,唤起了在座夫妻对往日温情的回忆。“文艺能陶冶情操,让人心情愉悦,给人带来幸福感。”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她重视每一场演出,克服种种困难,风雨无阻。已过天命之年的胡水莲目前正在办理退休手续,虽然不能在岗位上工作,但她会继续活跃在文艺的一线,通过歌声为大家带来快乐和幸福。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