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没有学历,你哪有机会去选择生活?
时间:2019-11-15 15:14:05 来源:腾讯新闻

  1

  一位朋友的亲戚,初中毕业,一直在四处打工,现在托朋友帮忙介绍工作。

  朋友正好在一家企业负责有关系,问到正在招人,赶紧帮忙推荐。

  对方一接电话,很爽快:“行!正好有一个去外地培训的机会,回来就会安排在管理岗。”

  “对了,孩子是哪儿毕业的?”对方接着问。

  朋友不好意思地说:“他才初中毕业。”

  “那肯定不行,至少得本科毕业才有机会。”电话那边回应。

  最后那位亲戚找到了另一份工作,月薪3000多点,而且还要三班倒。

2

  2019年10月统考,有位同学考得不理想,觉得心灰意冷。“我真不想再坚持了,学不进去”,他说,“小编,我还要再考下去么?”

  我说:“别放弃,想办法再加把劲,考到为止。”

  他问:“ 我平时白天上班要花12小时,回到家又累,实在没多少精力学习了。”

  我说:“那就更加要考!拿到学历就有更多选择,2年后你还想再每天上12小时班么?

  3

  高考那几天有句话很流行:

  “高考其实是所有年轻人在一起,做同一份试题,然后决定去哪座城市,和什么人成为同学,做什么工作,今后和谁相知、和谁旅行、和谁一辈子。”

  自考不也是么?拿到了更好的学历,意味着——

  更好的工作,更好的岗位,遇上更优秀的人,让你的人生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班上有个学生小C,一个农村初中体育生,中专学历。

  本想安安份份找一份小工安身,谁知找工作频频碰壁。一怒之下,把自己反琐,重新过起了埋头学习的日子。2013年成人大专毕业,2015年过了电大本科,随后一口气考了全国一级建造师、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现在早已经是炙手可热的办公室白领。

  他说他后悔当年没能读大学,但又庆幸自己没有放弃。

  ......

  朋友有个弟弟,学习成绩不算差,只是高考发挥失常,没考上喜欢的学校。

  这个弟弟有个优点,很倔!咬咬牙回头补习一年,成功考上了北理工,后来研究生上了清华,学的软件工程,现在毕业四年,美国有车有房有绿卡,年薪不止百万。

  我们为什么要考取好学历?

  那是因为,手上这张靠自己暗无天日的努力熬出来的文凭,每用上一次,都能令你面对更好的选择,改变你人的生轨迹。

4

  台湾女作家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一段话: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有学历,就有选择权。而有选择权究竟有多重要?

  有位高中辍学的女同学,在她没有文凭的时候,觉得找个月薪3千的工作非常棒了。

  当她拿到大专文凭,觉得月薪4、5千已经不再是问题。

  等再拿到本科毕业证,月薪按市场价怎么也得6、7千了。然后再工作多两年,月薪1万已经不再是梦。

  这时候即使找个对象也不用只看月薪。这种感觉就好比,当你拥有一些东西,能填满自己时,你的要求反而会变得纯粹。“你给我爱情就好了,面包我自己买。”

  一个人的终极安全感是什么?是拥有生活的自主选择权。自己努力得到的,才是真正的安全感。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