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文旅结合 夜享岳阳
时间:2019-11-18 16:3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文/图 本报记者 欧 梁 实习生 张千敏 向钎钎

20191117080002218077.jpg

一群年轻人享受夜晚生活。

广场舞跳起来

晚上书店灯火通明。

24c73bd0-70fe-49e2-a938-ff110dd77223.jpg.jpg

汴河街夜晚。


  城市的夜,显出不同于白天的魅力,吸引一个一个的人走出家门,在繁华的街道延续白日的喧嚣。在书店里也能度过一个奇妙夜;唱歌、打球、跳舞……体育的美丽更是助燃了夜间热度;茶楼、酒楼、小吃、纪念品、地方特产、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汴河街,让更多的人青睐夜间旅游。

  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的需要,融合文创、艺术、旅游、体育等精彩亮点的夜间经济业态正在升级。

  市民邓颖陪女儿去书店阅读她最爱的图书,在《三嘴策岳阳》中了解岳阳历史文化,丰富女儿课外活动;来自武汉的游客江燕一家,在柔美的汴河街夜色里,体验了一把重回“老岳阳”的感觉;气功爱好者熊女士,夜晚都会去南湖广场与朋友练习气功,吴先生定期去南湖广场看公益电影。

  文化体验 书店里度过奇妙夜

  位于天伦城的锦时书店,在夜晚中总是显得格外明亮。透明的落地玻璃窗边坐着正在阅读书籍的人们,虽然四处散落着人群,但始终保持着安静的氛围,与夜晚的安静相得益彰。店内几净窗明,精致的装修,“书+咖啡”“书+文创产品”,都让岳阳的读者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一时间,夜晚去锦时看书,成了一件很时尚的事情,锦书时代也成了岳阳必不可少的热门打卡地。

  “我们是岳阳唯一一家有港台书籍的书店,除此还有很多进口书籍,不少人慕名前来。”书店店员王玉斌介绍道。书店每个角落都有细致的划分,图书区、休闲区、儿童区、饮品区,“试图探索文化、休闲与零售相融合的契合点,让人在舒适的空间里找到自己的那本书。”

  为了使书店在夜间更具吸引性,书店举办《三嘴策岳阳》《平行人生》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多种课程。在儿童区陪孩子阅读图书的邓颖说道:“之前陪孩子来听过一次《三嘴策岳阳》,都是以岳阳为故事主题,讲得很生动、有趣,孩子很喜欢听。而且能让孩子在听的过程中了解岳阳的历史文化,是一个很不错的课外活动。”

  “我们想把锦时做成岳阳文化的一个地标,发扬和推广文化。”王玉斌指着书店一处摆放着各种物品的展示台告诉记者:“我们书店相当于是一个综合性的书店,岳阳市博物馆在书店做了一个小型移动博物馆,让读者阅读的同时欣赏文创。”

  夜晚,走进锦时书店,点一杯咖啡,挑选一本好书,寻窗边一处空位,伴着书香,静静享受夜的惬意与温柔;在独立的儿童区与孩子共读一本图书,随着情节的变化,或喜、或乐、或哀,享受亲子之情;在移动博物馆前,欣赏形态各异的瓷器、杯盏……文化为城市的夜生活注入新鲜的、温柔的、热烈的、喜悦的能量,为人们带来更多不一样的夜晚奇妙。

  夜游兴起 街道灯光点亮都市夜

  18时许,夜幕低垂,岳阳楼前的汴河街被灯光点亮,明清古韵的仿建筑在夜灯的照耀下更加古色古香。游客江燕被这迷人的夜色吸引,与家人沿青石板路而行。街道两侧的客栈酒家茶社、戏台楼阁皆为青砖绿瓦白墙,雕窗画栋飞檐,街中有景、景中有楼,“此景正应了苏味道诗中‘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美妙景象画卷,太美了!”江燕连连感慨不虚此行。

  汴河街是岳阳的旅游名片,也是当地发展夜间旅游的经济支撑。“未来夜间旅游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从民间艺术中挖掘新的经营形式与传统经营业态,形成自己独到的经营特色。让游客仿佛穿越时空感受‘老岳阳’,给大家一个‘在岳阳多留一晚’的理由。”岳阳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道。

  三百米的街道两旁,开设了许多美食小吃、工艺品、纪念品小店,小店里橙黄的灯光映射在店门前的街道,隐隐烁烁。顶糕、糖油粑粑、长沙臭豆腐、三大炮、仙豆糕、豆干……引得食客垂涎欲滴。一边散步古街,一边吃着小吃,有一种美好而惬意的感觉。

  汴河街依湖而建,从汴河街最外侧望洞庭湖,街灯在湖面投射星星点点。沿河树木在环形灯、投光灯、星星灯的映照和点缀下,如火树银花、星河璀璨,变成梦幻般的童话世界。从古街行走到湖边,一路沉浸于汴河街的夜景之中,仿佛穿越古今,一览千年余韵。

  今年国庆假期,汴河街凭借自身古韵以及与岳阳楼相连的地理位置,吸引大量外来游客前来旅游,拉动岳阳旅游经济,成为岳阳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夜间旅游是不可忽视的一环。景区各显身手,观光夜游、文化体验活动等已成为夜间旅游的风向标,随着交通及相关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的不断完善,夜间旅游逐渐成为广大消费者喜爱的旅游形式之一。

  文舞竞技 夜间广场散发新魅力

  唱歌、跳舞、打球、下棋、打牌、拉二胡、练健身气功、放公益电影……一到夜间,位于南湖大道南端的南湖广场呈现出来的便是眼前这番热闹的景象。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两三岁的小孩,所见之处,皆有人群活动,一颦一笑,皆为城市的夜晚助亮。

  熊女士是一位健身气功爱好者,每天晚上7点左右,她就会和朋友们来到南湖广场集合,开始健身气功的练习。熊女士说:“健身气功是一项新型的健身运动,在岳阳市推广不久,我们就已经成立了自己的站点,也就是岳阳市健身气功南湖广场站点。”

  在广场一隅,公益电影为城市夜晚的温暖持续助力着。吴先生是这里的“常客”,他说:“公益电影播放在南湖广场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每次播放时都会有许多人聚集到这里,大家会安安静静地看完,这样的惠民活动对于像我这样的外来务工者来说是很欣慰的。”近年来,我市在惠民工程上做过许多努力,并一直坚持落实政策,走向实际。同时也希望通过公益放映这样的活动,可以进一步地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沿着广场从南向北走,靠近音乐喷泉的舞团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鬼步舞、拉丁舞、交际舞……立足一看,男女老少的舞姿都在这样闪亮的夜晚里准时上演着。一个个的团队,都在领舞和音乐的渲染下舞动着,不同的舞种,不同的声响,又都汇聚成了同一种语言——欢笑。

  城市的夜晚早已不再是孤寂和冷清的代名词,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朋友开始注重精神文化的需求。娱乐、锻炼成了新时代的热词,广场更是掀起了一股潮流风。有组织、有纪律、有规划的夜间休闲活动,正在夜晚的南湖广场不断翻新进行着,由他们为城市夜晚带来的温暖也在不断输入着、翻新着。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