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创新创业培训暖人心
时间:2019-11-28 16:35:56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朱开见)11月28日,受西北利亚强寒流的影响,湘北大地落叶萧萧,寒气袭人,由岳阳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2019年现代创新创业青年培训班的学员早早地坐在了教室,认真地倾听农业专家的授课,不时抢记专家的授课要点。

  课堂的秩序非常好,没有交头接耳,没有手机铃响,没有迟到早退,笔者只能抓住课歇时间了解培训的情况,和学员们对培训的感受。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林斌介绍,这期培训班由培训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的卓为职业学校承办,培训对象主要来自岳阳县45岁以下的青年农民,授课的主要内容为优质粮油生产、优质果林生产、特种养殖技术,以及国家、省、市有关农业政策的解读。

  彭军红是这期培训班的班长,一位28岁的返乡创业青年。尽管他在自己的家乡岳阳县公田镇创办了山上家庭农场,流转了土地近100亩,实行稻虾种养,饲养黑山羊,但他苦闷的是找不到在农村创业的突破口,生产效益不尽人意,有些心灰意冷。他说,听了专家的授课,他感到格外温暖,不仅让他在课堂上学到了种养技术,更多的是增添了他勇闯农产品市场的信心。他打算创建示范家庭农场,联合周边养殖黑山羊的村民,成立一家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品牌创建提升产品的影响力,增加经济效益。

  在这期培训班中,陈志芬格外引人注目,在和授课专家探讨“谁认识‘你’”的问题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她家是草莓种植专业户,现在进入了草莓采摘旺季,但是效益总是上不去,甚至出现了草莓烂在地里的现象。专家建议她走精品路线,注册产品商标,做好产品包装,申报产品绿色认证,加强产品品牌宣传,做好农业与休闲的结合文章,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她喜笑颜开地说,天气再冷,听了专家的授讲,心里也是暖洋洋的。培训,让她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这期培训班中有一名学员让笔者面熟,他就是来自麻塘镇麻布山村的王朝辉。去年,他参加过由卓为职业学校承办的职业农民培训班学习。他说,他尝到了培训的甜头,按照专家的指导,他成功地创建了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获得了10万元的奖励。听说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创新创业青年培训班,他又报了名。

  蓝建荣同样来自岳阳县麻塘镇麻布山村。她说,这期培训班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国家、省、市更多的惠农政策,她和这些授课的专家、老师互加了微信,结业后她会请他们到村里进行技术指导和政策帮扶,她有信心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带领周边的农民共同致富。

  尽管采访的时间比较短暂,但从这些学员的脸上,笔者感受到了他们内心的温暖。一些学员深有体会地说,这种温暖人心的培训班办的期数越多越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