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银色人才”服务特色养殖 鲈鱼产值亩产高达三千斤
时间:2019-12-04 15:51:44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何瑶

近年来,君山区实施“银色人才”工程,发挥退休技术人才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全区把农业作为切入点,选出了16家具有代表性的农业产业基地,由基地负责人主动对接市、区专家,实行双向选择,共同解决技术和瓶颈难题。今年,钱粮湖镇东北湖村鲈鱼养殖户就成为了第一批受益者。

进入12月,钱粮湖镇东北湖鲈鱼养殖户曾德华今年第二批鲈鱼马上就要出湖了。国庆之前,这里首批30亩鱼池出售了鲈鱼9万多斤,均价14.7元,收入达140多万元。曾德华是村里最早一批鲈鱼养殖户。从2012年至今,他已经养了7年的鲈鱼。7年间,鲈鱼养殖场亩产值从800斤达到了3000斤,中间少不了钱粮湖镇老科协专家徐石峰每周一次的技术支持。“刚开始养殖时,碰到了不少鱼烂身、不易存活等好多病害,从去年开始,镇里老科协的专家每周一次都来调研,现在鱼塘的产量非常稳定。”曾德华说,随着鲈鱼产值产量的提高,现在村里越来越多老百姓开始养鲈鱼了。

曾德华口里的专家,就是钱粮湖镇老科协会长徐石峰。徐老今年65岁,是一名农技干部,老人在退休后发挥余热,多年来致力帮民增产增收,积极推广低洼湖田种养模式。2018年,徐石峰参与君山区“银色人才”工程,受聘为东北湖渔场鲈鱼养殖接地专家后,他积极学习鲈鱼养殖技术,多次深入到养殖户家中交流学习经验,从放苗、投饵、增氧、消毒等各个环节开始,认真看、细心想、过细问,把养殖户的疑难杂症一个个消除,让一亩亩低产田变成了“聚宝盆”。在老科协专家的指导下,2019年东北湖渔场鲈鱼养殖面积达700多亩,全镇养殖面积超过1200亩,带动20户渔民从事鲈鱼养殖,10多家渔民成为了致富的典型。

现在,君山区像徐石峰这样活跃在田间地头的退休技术专家有100余人,成为乡村一道靓丽风景。他们平均年龄达68岁,放弃舒适的生活,扑在田间地头,诠释着为霞尚满天的真谛,成为深秋一道亮眼的风景。

近两年,君山区“银色人才”通过送技术下乡,已帮助200多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实现稳定脱贫。为挖掘更多退休专业技术人才,君山区还积极主动邀请省及岳阳市老专家前来开展专题调研、人才培训、技术咨询、科技扶农等活动。目前,已有一批省、市老专家有意加入君山区“银色人才”队伍。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