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悠悠慈氏塔
时间:2019-12-06 14:52:47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悠悠慈氏塔

  三年级229中队 金城熙 指导老师:彭志霞

  在我们岳阳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塔,名字叫“慈氏塔”,她坐落在洞庭南路的宝塔巷。慈氏塔又名慈氏寺塔,是公元1066年所建,迄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高度有三十多米,是一座七层八方塔。听说这是我国保存得最好的古塔之一。

  慈氏塔高高的耸立在洞庭湖边,像一位慈祥的老人家一样看着湖里船来船往,也看着岳阳这座城市沧桑变化,与金碧辉煌的岳阳楼遥相呼应,同浮游在水面的君山岛举眼相望,编织出了一幅绚烂多彩的画卷。真可谓“临江有影横秋水,隔岸无垠起暮烟”。

  绕塔一圈,我发现,这座塔和我之前见过的塔不一样,她是实心的,通体使用青灰色的石砖堆砌而成,石砖颜色深浅不一,有新,也有旧,看样子是刚刚经历过大修啊!塔的每一层都有佛龛,佛龛里有雕刻精美的佛像,各层高翘的檐角上悬挂有铜风铃。一阵阵风吹过来,铜铃就叮叮当当的响起来,仿佛在唱一首动听的歌。

  看着这古老的塔,古老的街,我不禁感叹中华民族真厉害!能够在当时物资匮乏的条件下,修出如此巧夺天工的宝塔来,真的很不容易!我身为中国人,感到非常的自豪!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