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岳阳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疾控专家有话要说
时间:2019-12-09 19:21:07 来源:岳阳日报

当前

岳阳市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

流感病毒活动强

城区各大医院感染者明显增加

其中小孩和老人居多

岳阳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疾控专家有话要说



今天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在市一医院南院感染科看到

科室门口看病的患者排着长队

据了解

我市主要流行的三种流感病毒

即:甲型H1N1、H3N2和乙型流感

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岳阳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疾控专家有话要说


市疾控中心提醒,流感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三类人必须要警惕流感。年幼者(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幼儿);有严重疾病患者、老年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孕妇及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也是患流感后并发症发生风险较高的高危人群,孕妇要提防流感,流感病毒可伤害到胎儿。

简而言之,流感对人群普遍易感。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

得了流感会怎样?

市疾控中心急传科朱琳科长告诉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流感病毒一般潜伏期为 1~3 天。发病后高热、怕冷、头痛、乏力、全身酸痛,体温可达 39℃~ 40℃。一般持续2~3 天后渐退热,但鼻塞、流涕、咽痛、干咳等上呼吸道症状显著,少数患者可有便秘或腹泻等轻度胃肠道症状。多数人表现为轻症,可在一周内自愈。

但是,部分人群特别是孕妇、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可导致并发症,出现严重临床后果,要密切关注重症患者和高危人群的病情变化。

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每年9月、10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机,建议从6月龄孩子开始都接种流感疫苗。

岳阳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疾控专家有话要说


2、讲卫生、勤洗手

手部每天可能接触到各种有大量细菌存在的地方,因此,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手部卫生。特别是这些时间点,尤其需要洗手:吃饭和做饭前;上完厕所后;打扫完房间后;接触动物后;探望和照看生病的亲友前后;擤鼻涕、咳嗽或打喷嚏后及外出回家后

岳阳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疾控专家有话要说


3、勤开门窗通风

每天开窗3~4次,一次30分钟为宜。注意雨天、刮风天气不宜多开窗。

4、避免接触流感患者

流感患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家里如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尤其减少其与孩子、老人接触。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不要去商场、游乐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非去不可时,最好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5、加强锻炼,均衡饮食

加强锻炼、注意防寒保暖、注意休息、避免劳累;适当多喝水,饮食以清淡、易于消化且营养均衡为宜。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可增强免疫力,从而更好地抵御病毒侵袭。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岳阳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疾控专家有话要说


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预防流感的小妙招?

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流感的治疗

一般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建议居家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治疗重点是缓解如发烧、咳嗽等的流感样症状,应密切患者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岳阳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疾控专家有话要说


孕妇、儿童、老人以及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更容易导致重症,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对流感病毒无效。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