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权威发布

就业升学两不误 2020届毕业生就业升学月历请查收!
时间:2019-12-24 10:12:55 来源:岳阳晚报

施亮 摄

  □记者 黄诚成

  2019年即将进入尾声,2020届准毕业生也将开启新一轮就业升学历程。未来一年每个月份应该重点关注些什么?近日,本报记者咨询了相关教育专家,整理出这份2020年毕业生“就业月历”。

  无论你是“就业族”“考研族”还是“出国族”,统统用得上。

  2020年1月,如果是准备求职的小伙伴,可以利用寒假学习丰富简历,总结经验为节后求职做准备。打算留学的小伙伴要主动与学校进行联系,跟踪录取情况。这个时间段内,国家公务员笔试成绩也可以查询,男兵入伍报名开始,可以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以及应征报名,报名时间一般为1月至8月。

  2月,考研初试成绩会陆续公布,这时应及时查询进行复试准备。小伙伴们考研失利也不要着急,应利用回家过年的时间了解家乡就业环境,寻找回乡就业机会。本月国家公务员录用也会开始。

  3月,考研自主划线和国家线将相继发布,未进入复试的小伙伴可考虑调剂。关于求职也会进入笔试面试高峰期,小伙伴们要关注网上申报、招聘会和招聘信息,及时找到心仪的工作。“三支一扶”各省多在3至6月开始报名,小伙伴们要关注相关省、市招聘及报考公告。

  4月,考研确认复试时间及调剂,求职关注企业招聘信息、招聘会,积极投送简历参与面试,抓住招聘的尾巴。公务员部分省市举行公务员联考村官关注相关省市招录公告,入伍男兵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以及应征报名,特教师各管市集中安排在4-9月进行招录工作,详情关注相关省市招录公告,想要参与“西部计划”的小伙伴们要登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系统进行报名。

  5月,求职毕业前抓紧时间投递简历,寻求面试机会,招聘会进入淡季,留学联系学校,办理护照,申请签证等。公务员部分省市公务员联考笔试成绩陆续公布,资格复审开始,关注相关公告村官关注相关省市招录公告,入伍男兵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以及应征报名,“三支一扶”关注相关省市报名及考试信息西部计划根据公告要求参与笔试、面试,特岗教师大部分省份特岗教师招录资格、初审开始。

  6月,考研的小伙伴会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了。部分省、市公务员联考面试、录用陆续开始,小伙伴们应及时关注相关公告。女兵报名时间一般为6月至8月,小伙伴们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应征报名。

  7月,准备留学的小伙伴要进行身体健康免疫检查,办理公证文件,完成入学准备。小伙伴们要注意,因意向学校和国家不同,留学时间安排也会有差异。部分省市特岗教师招录也会进入面试、体检及公示阶段。“西部计划”的也将在本月集中派遣培训。

  8月,考研各招生单位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发布,积极备考。求职的可以暑期实习,不断完善简历,学习面试等相关技巧。留学生可以提升语言成绩,选择院校和专业,制定留学方案。公务员可以关注部分省市下半年招考信息,备考“村官”各省报名时间不一,请及时关注相关省市报名及考试信息。当兵入伍的网上报名后,经过初审初检、体检政审、走访调查、预定新兵、张榜公示等程序,最终批准入伍。

  9月,这时候考研公共课、统考专业课大纲发布,进行网上预报名。求职的可以完善求职简历,校招网申相继开始,关注心仪企业校园宣讲会及招聘信息,及时投递简历。留学的制作个人简历,寄出联系信,根据学校要求准备材料,联络导师等。公务员可以关注部分省市下半年报考信息,做好应试准备。

  10月,硕士研究生网上开始报名,校园招聘高峰期,可以关注学校招聘信息。留学生可以准备自荐和推荐材料,准备成绩单及GPA等证明。国家公务员开始网上报名。

  11月,考研现场确认,到指定地点缴费、确认、拍照等。求职的开始笔试和面试。另外,记者了解到,公务员笔试考试也在11月或12月进行。

  12月,求职进入笔试和面试高峰期,考研也进入冲刺备考阶段,要注意考研信息。另外,留学生在12月会收到电话面试等,要练习口语,专业知识要牢记哟!

  教育专家提醒,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时,户籍、档案、组织关系等一个都不能少;企业不能落户时,要记得将户口挂靠在人才市场或迁回原籍。与此同时,找到工作的毕业生,面临职场过渡问题,要提前做功课,让自己更快适应职场;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应调整心态,适当降低求职要求,把握就业机会。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