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诗歌流淌在汨罗江畔一一平江县激情上演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
时间:2020-01-16 10:24:2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1023015828780747.png

口 记者 苏世扬 通讯员 金标湘

中国有个平江县。平江有条汩罗江。

“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

冬日的汩罗江格外温婉妩媚。

因了世界文化名人屈原。因了同样溯江而来的诗圣杜甫。因了山青水秀、地灵人杰。汨罗江才如此诗意盎然。

就在新年的第十六个夜晚,以《平江有条汨罗江》为主题的春节晚会,在湖南平江县激情上演。

这场盛况空前的晚会是2020年第六届中国诗歌春晚的6个分会场之一。是由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岳阳市委宣传部和湖南省诗联协会共同指导、由中共平江县委、平江县人民政府主办的。

1023266076733112.png

来自北京、长沙、岳阳的主持人、演员和平江当地的文艺工作和文艺爱好者联袂同台。他们的出色表现令这台充满诗意的晚会高潮迭起。节目的编排、诗歌的魅力、朗诵的声音、舞美的夺目、音乐的配合,加上全体演职员的默契配合和精彩演绎,强烈吸引了观众眼球,台上台下气氛热烈,情感共鸣。热情的掌声不时回荡在汨江两岸。

晚会编排按蓝、红、绿色调分为三个篇章。“蓝色经典”把观众带进汩罗江历史的时空,用诗歌表现世界文化名人屈原的爱国情怀,表现诗圣杜甫的民生关爱。表现汨罗江畔可歌可泣的诗人故事。屈大夫的《天问》和杜工部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在这里被诵读演唱,赋予了两位诗人跨越千年的隔空相遇。诗言志。正是两位伟大诗人的不朽诗篇,沉淀了中华文化的“蓝墨水”。

秋收暴动,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加义惨案。平江人民对共和国的贡献功勋卓越。在“红色摇篮”的演绎中,既有平江起义的枪声,也有《十送红军》的歌舞。当一个个平江籍共和国将军的头像在大屏幕背景上依次呈现时,作为现场观众的平江乡亲们,无不热血沸腾,敬仰有加。

央视著名主持人、“金话筒”获得者张悦声情并茂的朗诵,将当年红军烈士妻子60年的守望情景和心境,演绎得淋漓尽致,她亲切而动情的嗓音引起观众强烈共鸣,不少人甚至流出感动的泪水。

而“绿色家园”篇章,既展现了平江的诗情,汨罗江畔诗意如歌的行板一如既往地咏唱不绝,生生不息。同时也展现了这片热土上人们美好生活的梦和远方。连云幕阜,汨江昌水。千重稻浪,万倾林海。乡村振兴,清洁家园。脱贫致富,迈进小康。或诗或歌或舞,一个个美丽的舞台画面尽情展现了“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平江精神。展现了平江人民在绿色生态中,在美好的家园里,不忘初心地努力奋斗与砥砺前行。

1024062782286805.png

弘扬传统经典,彰显文化自信。晚会始终贯穿着满满的正能量和红色基因。这台专题晚会的成功举办,也佐证了平江地灵人杰的名不虚传。用一台90分钟的演出,勾划出汨罗江自远古走来诗词文化的连接传承,实属不易。

文艺“岳家军”中,平江占有重要一席。晚会的本土文化底蕴十分丰厚,当地诗人、作家、艺术家的专业支撑非常给力。从策划编导,到台词撰写,甚至作词、作曲,还有表演,几乎每个环节,都有平江籍文艺工作者的倾情奉献。

正是由于文化的厚重和对中华诗词的传承发展,平江才当之无愧地被定为2020年第六届中国诗词晚会的举办地。

(编辑:高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