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忠诚尽职担使命 维护大局保平安
时间:2020-01-20 09:39:36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龚依存 丁官文

2019年,岳阳楼区政法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聚焦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全区社会治环境安持续向好,城市平安基座不断夯实。

维护大局平安稳定。全年共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45起,化解群体性事件隐患63个,办结各类涉法涉诉信访案件72起,全面实现“建国70周年特护期”赴省“零集访”、进京“零非访”,连续四年保持了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个人极端暴力事件“零发生”。

2.png

纵深推进专项斗争。截止2019年底,岳阳楼区公安机关共立案296起,破案160起。破获涉黑涉恶团伙20个,破案119起;核查各类交办举报涉黑恶线索393条,追赃返款1.6亿元;共侦破“三贷三霸”类刑事案件146起,刑事拘留210人;开展禁毒“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破获毒品案件35起,缴获毒品折合海洛因9460克,查获吸毒人员265人。

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日益完善,今年来,以“多元共参解纠纷”为思路,不断织密四级调解网络。当前,共成立街道(乡)调委会16个,社区(村)调委会107个,兼职特邀调解员426人,共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00余起,群众满意度达98%,同比调解量提升了27.3%,调解率提升了12.5%,各类涉诉信访量显著减少。

3.png

全面推进司法改革。严格依照区委深化改革工作部署,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尤其是“城市快警”工作成效突出,先后在辖区步行街、火车站、南湖广场等人流密集处设立了六个城市快警点,9月底正式启用巡逻快警机制。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接处警10000余次,处置突发事件13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63人,有力地维护了中心城区社会治安环境。

着力建设政法队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区政法系统内坚持真学深学,区政法机关均组织4次以上干警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敢于刀刃向内,结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处置政法队伍中违法乱纪、贪污腐化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行为。

(编辑:周诗宇)